本报讯(首席记者 石喻涵)2018年,陕西农民工数量达到630万人。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工会的温暖,是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责和使命。昨日来自省总工会消息,目前全省各级工会已经形成服务农民工十大品牌。

  省总工会大力推进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入会,通过“八大群体”集中入会仪式、推动物流园区和百人以上企业建会、推进网约、挂靠等方式运营的小微企业工会建设、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会、借助货运网络平台等方式,推动农民工入会工作实现新提升,力争到2020年底全省农民工入会率达到60%。目前全省已经有328万的农民工加入到工会组织。

  与此同时,省总工会在各县区建立一批工会爱心驿站,每个工会爱心驿站都设有统一标牌,免费提供休息歇脚、饭菜加热、饮水如厕、充电上网、应急用药、报刊阅读、修理工具等服务,真正使户外劳动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目前全省工会已经投入资金1595万元,建成并投入使用驿站585个,到2020年底将实现全省各县(区)驿站全覆盖。

  每“1”名工会主席通过“X”个工会干部,将“100”名农民工纳入自己的微信群,直接倾听农民工的呼声,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目前这种“1+X +100”微信群已覆盖农民工5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