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三四月份,西安街头常见的杨树、柳树开始漫天飘絮,对很多过敏人群来说,出门无疑是件头疼的事,也给道路交通和公共安全造成隐患。今年,西安市全面启动杨柳飞絮控制工作,争取明年告别飞絮困扰。但是,也有市民建议,应当适当保留“灞柳风雪”的人文景观。

  杨柳飞絮入口鼻钻眼睛扰人

  近日,西安很多街道和公园的柳絮又开始漫天飞舞,给行人、游客造成很大的困扰。高新区科技四路道路两边高六七米的柳树一棵接着一棵,整条道路上方吐着嫩芽的柳枝上布满白絮,微风吹来四处纷飞,过往行人大多用手捂着口鼻。家住附近一小区的市民高先生说,“今年温度相对较低,柳絮这两天才刚刚开始乱飞。往年这个时候,风一吹,整条路上就像下雪一样,走到路上,时不时往人眼睛、鼻孔里钻,捉不住,又撵不跑,讨厌得很。”

  从西稍门到土门十字的沣镐东路沿线,道路两边近千棵树龄在30年以上的白杨树同样白絮纷飞,公路两边的道沿处、树坑内看上去就像积了一层雪似的。

  市民肖先生说,飞絮飞进冷凝器、水箱引发车辆故障,可能导致发动机水温偏高、空调不制冷等问题,甚至会致使汽车熄火。还会遮挡行人和车辆的视线,影响交通安全。

  无毒害飞絮携带细菌易伤人

  对此,西安市园林绿化研究所技术人员说,杨柳絮本身无毒无害,一般人接触到飞絮没有大碍。但在杨柳絮随风飘舞的过程中,极易携带花粉或者空气中的尘埃、细菌,对于有过敏体质的人群,它一旦进入鼻腔内壁、咽喉内壁、就可能刺激黏膜引起过敏,或使眼鼻喉产生炎症;刺激皮肤也可能导致皮肤过敏,出现小红疹、脱皮、红肿和瘙痒;严重时还可能引发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因此对杨柳絮过敏的人,出门时最好戴上口罩,避免与杨柳絮直接接触。

  西安南郊一家医院呼吸科付医生说,杨树和柳树是西安常见的行道树,每到春天,杨柳絮漫天飞舞,虽然看起来浪漫,但不仅给过敏人群带来了苦恼,还会给交通安全和公共安全造成影响。通常情况下,过敏人群要记住“躲”“捂”“洗”“吃”“调”五个字,基本上就能够平安度过这白絮扰人的季节。一般10时至16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过敏体质的人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尽可能选择杨柳絮比较少的早晨、晚上或是雨后出门。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口罩、眼镜和外套一个都不能少,“全副武装”再出门。由于飞絮颗粒比较大,普通口罩就可以抵挡,可以选择纯棉或者轻薄材质的口罩。

  付医生提醒,有过敏性鼻炎或者对花粉、杨柳絮敏感的人,每天最好清洗鼻腔2-3次。皮肤粘上杨柳絮后,也要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清洗,有助于预防过敏或减轻过敏症状。如果皮肤瘙痒、红斑、丘疹等症状严重,要及时就医。在飞絮季,容易敏感的人群应该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可以吃一些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柑橘等。

  当年为何大面积栽植杨柳树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绿化专家说,春暖花开,正是植物繁衍后代的最佳时节,雄蕊要把花粉奉献给雌蕊。有的植物雌雄同株,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有的植物雌雄异株,就需要借助风、水、虫、鸟,杨柳树正是如此。杨柳飞絮是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种自然现象,是植物种子传播和繁衍后代的一种自然进化方式,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

  “既然杨柳絮让人们苦不堪言,当年为何要大面积种植杨柳树呢?”针对市民的质疑,绿化人员说,这是因为杨树具有易成活、生长快、耐寒冷、易繁殖、种植成本低等特点,更能抑制风沙,对改善绿化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从20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北方地区的城市绿化树木基本上以杨柳树和桐树为主。而能够产生飞絮的杨柳树雌株,性价比比雄株高,长势又好,因此大多种下了雌株。

  柳树对空气污染及尘埃的抵抗力都很强,一株成年柳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281公斤,释放氧气204公斤,滞尘36公斤。杨树高大笔直,不需要过多关照便可以长至二三十米的高度,是城市绿化中不可缺少的一抹绿色。据资料显示,一株成年杨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72公斤,释放氧气125公斤,滞尘16公斤。像沣镐东路沿线的杨树如今正值壮年,是产生杨絮最为旺盛的阶段,近几年随着城市绿化力度的加大,许多白絮纷飞的杨柳树被其他树木替代,目前保留的数量占全市绿化树木总量的1%左右。

  自2015年《城市绿地杨柳飞絮控制》项目立项以来,西安市园林建设公司一直参与其中的技术服务工作,至今已培养一批强有力的杨柳飞絮治理专业队伍,特别是在“抑花一号”的调制配药技术参数方面把控精确,打孔方向、深度、大小等方面经验丰富,后期补药养护方面细针密镂,得到了治理单位和市民的肯定。

  给树打针明年有望告别杨柳飞絮

  近日,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杨柳飞絮控制工作,在杨柳飞絮治理方面,要求全市各区、县在市政道路及开放式景区杨柳飞絮治理中禁止对杨树、柳树进行抹头及截杆处理,并密切监测,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治理后物候变化及效果登记造册,做到“长短结合、综合防治”。

  该局园林绿化处处长龚卫涛表示,杨柳飞絮控制工作是西安市委、市政府心系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提高全市环境质量、治理环境污染的重要举措。西安市从2016年正式开始做杨柳飞絮控制工作,主要就是给杨柳树“打针”,注射“抑花一号”抑制剂。经过连续3年的试点,杨柳飞絮控制率能达到90%以上。目前控制杨柳飞絮都针对城市公共道路,下一步将逐渐延伸到居民小区,逐步改善市民居住环境。今年把控制杨柳飞絮纳入各区县考核,西安三环以内、各区县及开发区重点路段都是控制范围。今年主要考核治理的措施,是否进行治理等,明年4月将对治理效果进行考核,西安三环内明年有望告别杨柳飞絮。

  西安市园林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作为杨柳飞絮控制工作实施单位,专门成立了工作队,并抽调近年来连续参与飞絮控制工作的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为控制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治理周期一般在每年的3月底至5月底,简单说就是4个步骤,配药、打孔、注射、封口,这个技术是西安园林研究所从北京园林科学研究院引进的,在树干上打约2.5厘米深的孔,注入配置好的“抑花一号”,最后再对注射孔涂抹封口保护剂,今年注射明年起效。截止到4月12日,完成了灞桥区、莲湖公园、沣东新城、文景山公园杨柳飞絮控制工作,丰庆公园也在紧张进行中。接下来,还将在高新区、长安区、浐灞新区及东三环等地开展此项工作。

  “灞柳风雪”景观区域不在控制范围

  针对西安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杨柳飞絮控制的举动,市民张峥认为,中国人对柳树有着深厚的情怀,西湖的“柳浪闻莺”、芜湖的“镜湖细柳”、大明湖的“明湖翠柳”,名柳甚多。早在秦汉时期,灞河两岸便已筑堤植柳,至隋唐时期,这里逐渐名声远扬,成了“柳色如烟絮如雪”的一处名胜。暮春时节,灞水之畔,春风拂过,绿柳迎风而起,柳絮飞舞,犹如冬雪天降。轻灵中透着浪漫的诗情,引无数文人挥洒笔墨。无数溢美之词,成就了“灞柳风雪”千古盛名。此后,“灞柳风雪”作为一道独特的景致成为“关中八景”之一。如今的“灞柳风雪”依旧凭着高颜值,每年吸引着众多游人前来欣赏拍照,灞河两岸、西安世博园内、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放眼望去,满目含烟,万缕千丝,柳絮迎风,漫空飞舞,宛若冬雪飘飘。因此,他希望相关部门在全面控制杨柳白絮的同时,能适当保留特定区域内的人文景观。

  对此,龚卫涛表示,像“灞柳风雪”这样的景观区域,不在控制杨柳飞絮范围。文/图 首席记者  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