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李的整个行窃生涯中,去年11月18日这天,绝对是他干得最大的“一票”。在西安曲江一座高档小区的复式单元房里,他与一名同伙先撬开防盗门,再撬开保险柜,将屋子里最贵重的东西几乎偷了个精光。

  除了一块69万元的百达翡丽手表、一枚7.62克拉的黄宝石钻戒、一枚11.2克拉的蓝宝石钻戒之外,还有若干根金条、若干块玉石、若干个LV包。

  只会开防盗门

  开不了保险柜

  小李35岁,西安灞桥区人,大学本科学历。多年前,他曾因技术开锁入室盗窃入狱。出狱后,换了好几个工作,但收入并不高,2018年开始重操旧业。

  他精通网络,反侦查意识极强。每次作案前,他都会花半个月时间进行准备,搞清楚小区的每个监控,制作小区的门禁卡,甚至雇佣小区的保安作为内应。

  “目标很明确,只选择高档小区下手。”昨天,西安公安高新分局刑警大队民警杨亚辉说,小李在相继实施了几次入室盗窃后,遇到了一个“技术瓶颈”,“他只会开防盗门,开不了保险柜。”

  当务之急得找一个同伙。去年10月,他通过网络认识了30岁的云南小伙小孔。小孔也有过盗窃前科,很擅长撬保险柜。两人购买了作案工具,由小李负责踩点,联系销赃的买家,等一切准备妥当后,通知小孔来西安。作案次日,小孔返回云南,不停留。杨亚辉说,两人每次都是选择深夜作案,作完案后,并不急于离开,而是选择在受害者家中休息一晚。等第二天早上天亮了,与小区的业主们一起出门,以此掩人耳目。

  今年2月21日晚上,西安科技四路某小区两家位于顶层的复式单元房被盗,丢失了大量茅台酒、名贵香烟和奢侈品,涉案价值20多万元。

  高新警方接警后迅速介入调查,成立了专案组,从事发小区的监控视频中,抽丝剥茧分析研判案情。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远在云南的小孔逐渐浮出水面。3月18日,专案组民警在云南昭通市将小孔抓获。3月20日,正在西安家中的小李落网。

  丢失的财物

  价值500多万元

  小李供述了犯罪事实,他同时交代,发生在去年11月18日,西安曲江某小区的入室盗窃案也是两人所为。这个案子,涉案金额500多万元,受害人的父亲是我国著名珠宝鉴定师,家中丢失的,全部为主人多年来的藏品。案发以来,警方一直没有停止过侦破。杨亚辉介绍,“这起案件,应该是近年来全省破获的涉案价值最大的单笔入室盗窃案。”

  小李说,因为当时偷来的东西太贵重,从案发以来,两人迟迟不敢出手,大部分珠宝、玉器,分别藏在他的车上和小孔在云南的家中。

  小李同时交代了一名负责销赃的同伙喻某。3月21日,喻某在西安某城中村被警方抓获——为了保管这些价值连城的赃物,喻某在银行租了一个保险箱,赃物全都放在了银行。

  目前3人已被高新警方刑拘,共交代案件13起,已落实5起,涉案金额600多万元,案件仍在深挖中。

  “家中不要放太值钱的东西,保险柜并不安全。”办案民警提醒,可以把家中的贵重物品、藏品等,存入银行的保险柜里进行保管。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杜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