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牛冬冬 李猛)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中,西安被列入全国热门旅游城市,据有关数据统计在假期中西安的民宿颇受游客青睐,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了50%左右。然而这些民宿真的都靠谱吗?我们来看记者调查。

  4月8日,记者用手机在某网站搜索“民宿”两字,显示的民宿酒店多达1000多家,记者随机前往西安钟楼附近一家名叫“雅馨苑”的民宿,然而记者根据网站上提供的地址找到的却是一家茶楼,随后记者拨打网站上预留的电话后,这家民宿工作人员才通过电话的指引告诉记者,“雅馨苑民宿”的真实位置其实是在附近的一个老旧小区里。

  西安雅馨苑民宿工作人员:“做地图的当时承诺给我做上去,他没做到,地图那家就弄错了,我也发现这问题了。”

  在这家民宿记者发现,民宿内仅有两套房子,并没有前台办公区,在里面记者没有发现任何营业执照。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他们家的民宿位于西安湘子庙内,位置优越,所以来这里住宿的大都是一些外地游客,在入住时游客很少询问营业执照的事情。

  记者:“一般客人到咱这来他们会不会要求看咱的资质。”

  工作人员:“一般没有这个要求,他只要一看环境不错,再看经营的人不是那乌七八糟的人,他一般不管这个东西。”

  记者随后又来到了西安南门附近的一家“茶语花啡民宿”,这家民宿位于西安宏信花园小区内,但小区里没有任何广告牌,很难找到。当记者提出没有身份证能否办理入住时,工作人员表示没问题。

  记者:“我们没有带身份证行不?”

  西安茶语花啡民宿工作人员:“可以给你住吧,下次一定要带上来办理入住,房门密码就给你发过去了,没有房卡。”

  记者在这家民宿内同样也没有发现任何营业执照,同时记者还发现,民宿内有多个灭火器已经过期失效,个别消火栓内的设备也不全,民宿内的消防安全通道被各种杂物阻挡。

  工商公安多部门联合执法 民宿市场亟待规范

  看到这里,大家不禁会对这些新兴的“民宿”是否安全产生忧虑。那么这些民宿到底有没有相关的经营手续?有没有相关部门对他们进行监管呢?

  记者将随机走访“民宿”中发现的问题反映给了辖区的工商、公安等部门,执法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进行了检查。检查中,这家茶语花啡民宿的负责人现场给执法人员提供了一张营业执照,但营业执照上填写的商家名称以及经营地址与实际完全不符。西安碑林区文艺北路工商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给西安茶语花啡民宿办理过民宿营业执照。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碑林区分局文艺北路工商所所长田新政:“我们工商局要求他,给顾客讲按营业执照的名称,去宣称自己的经营主体。营业执照上没有民宿两个字,所以我们要责令他改正,应该名称和营业执照的名称相符,拒不改正 ,我们会按工商局的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而对于这家店内消防设施存隐患、不使用身份证给顾客办理入住等问题,辖区公安部门下一步也将进行调查处理。

  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长安路派出所副所长何宏斌:“按照《旅游业治安管理办法》,他应该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因为他的条件不成熟办不了,达到条件了再办《特种行业许可证》。一直办不了,再不整改的,那我们将会依《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四条,未经公安许可擅自经营旅业依法处理。”

  记者了解到,2019年1月22日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印发了全省首个市级民宿标准,并于2月1日起开始实施。其中《民宿基本要求与分级》、《民宿示范村服务与管理》内对民宿的经营要求、消防安全、环境卫生等方面都有明确规定,民宿的监管涉及工商、公安、卫生、食药监等多个部门。

  业内人士指出,民宿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在给广大旅客提供了特色、便捷的住宿条件的同时,也存在各民宿在网络平台预订,监管部门监管难的问题。对于这样的新兴事物,一方面应该鼓励指导,帮助其不断完善,另一方面恐怕也应探索新型监管模式,强化平台监管责任。给消费者一个创造安全、健康、规范的住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