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守法意识,昨天下午,西安经开交警通报了今年一季度以来的6起典型案例。其中,行人闯红灯、倒车没看清、快递员赶时间导致的死亡案例,看似小事,后果严重;“黑出租”“黑校车”、酒驾,不仅影响自己的安全,还会危及他人生命。警方希望通过这6起案例,使更多市民自觉遵守交规、敬畏法律。

  行人闯红灯被撞 医治无效死亡

  3月13日10时30分许,成某驾车沿未央路由南向北行驶至凤城三路十字时,将行人孟某撞倒致伤,造成交通事故,后孟某医治无效死亡。现场视频监控显示,行人孟某闯红灯通过路口,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孟某图一时之便,无视交通信号灯过马路,葬送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也为其家庭带来不可估量的灾难。

  倒车时没看仔细

  车后行人被撞亡

  1月7日7时许,梁某驾车在凤城七路文景路十字旁加气站内倒车时,因观察不周,未查明车后情况,将行人华某撞倒,造成交通事故。华某当场重伤,在医院医治无效后死亡。梁某疏忽大意,酿成惨剧,自己也将面临刑事处罚。

  快递员撞上三轮车

  快递小哥面临刑责

  1月15日13时30分许,叶某驾驶三轮车沿开元路由南向北行驶至南村小区门前左转弯时,遇快递配送员蒋某驾驶两轮电动车沿开元路由南向北行驶。双方避让不及并相撞,造成交通事故。两人均不同程度受伤,车辆受损,后叶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查,蒋某驾驶电动车上路行驶,未确保安全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事故的发生使双方家庭蒙受了不可估量的损失,蒋某还将面临刑事处罚。

  无证驾驶套牌“黑出租”

  司机面临高额罚款和拘留

  3月22日凌晨1时15分,张某驾驶一辆比亚迪出租车在明光路行驶时,遇交警经开大队执勤交警检查。张某神色慌张,且无法出示驾驶证。经核实,交警发现张某系无证驾驶,其所驾车辆安装的号牌也是套用其它出租车的。为了躲避交警部门检查,张某还使用了伪造的机动车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和保险标志。交警经开大队依法对张某处以罚款1.45万元,并处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张某的“伪装”最终仍难逃法网,其驾驶的“黑出租”也被相关部门收缴。

  面包车当“校车”

  司机被罚1.5万元

  经开交警接市民举报,在尚宏路星雨华府小区周围,经常有“黑校车”接送儿童。3月13日17时50分,交警在该小区门口将囊某及其车辆查获,当时车上还载有多名儿童。经查,囊某系受某幼儿园之邀,用自己的面包车从事“校车”业务。其驾驶的车辆未取得校车资质,也不具备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依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囊某被处罚款1.5万元。囊某为了一己私利,忽视幼儿安全,受到了法律严惩。

  再次酒驾被抓

  男子被吊销驾照

  3月5日0时56分,交警经开大队在辖区设卡盘查,期间发现一辆黑色奥迪轿车驾驶员杨某存在酒后驾驶嫌疑。经进一步检测发现,杨某血液里酒精含量为72mg/100ml,已构成酒驾。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交警进一步发现,2016年6月6日,杨某就曾因为饮酒驾驶被咸阳市泾阳县交警部门处罚。因杨某此次酒驾行为已构成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交警经开大队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2000元,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文/图 本报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