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2019年第二期电视问政聚焦基层政府营商环境存在的政务服务审批效率不高、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不落实、亲商安商机制不健全,公共配套服务设施滞后、投资政策缺乏连续性、遇到问题推诿扯皮不出实招等问题展开。长安区区长李娴和未央区区长梁晚晴以及两区副区长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接受质询。

  经适房封顶一年多 缘何迟迟无法开盘

  有网友提问说,长安区“百姓家园”经适房项目2014年动工,第一期3栋楼已经封顶一年多,迟迟无法开盘销售,长安区规划审批效率低,总是推来推去。现场主持人拨通网友电话,现场沟通。

  规划长安分局局长孟扬回答说,这个经适房项目2014年申请,一期项目2016年已经审批,2018年新政策,经适房改为限价商品房,经过多方研究、多次开会,最终于2018年8月上报市政府。现在正在根据情况商议解决,只要手续齐全,当天就能办。

  手续办理速度制约项目进度

  短片中提到,长安区已经优化了审批速度,但是审批效率仍然很低。以常宁污水处理厂为例,项目负责人表示土地手续费办理速度成为制约项目进度的直接因素。

  短片结束后,现场观众提问国土长安分局局长任文胜说,普通百姓去办房产证已经有时限要求,那么企业去办土地证,土地部门有没有具体时间要求?超时怎么办?

  任文胜说,这是两个概念,企业是土地办理的时间过程,老百姓是土地证发放的环节。印象中这个项目还没有到发证的环节,刚刚完成了土地征收,企业急迫的心情他们能理解,他们也在加紧给企业编制工地的方案和手续,争取能早日让企业拿到土地证,不影响企业开工建设。

  主持人提问说,在刚才的短片里,单听工作人员的说法,可以说长安区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工作有人做,项目推进有人督,月月有汇总,个个有跟进,任务分解很到位,但服务责任却压不实;政策思路很缜密,具体执行却很敷衍。请长安区区长李娴来谈谈,应该如何让这些改善营商环境的举措真正落地?

  李娴说,短片看了之后,让人感到非常气愤。在工作中,还没有真正把上热中温下凉这个问题解决了。干部慢吞吞,没有紧迫感,工作粗枝大叶是不能容忍的。怎么在制度层面提升工作效率?长安区正在和一家互联网企业联合打造一款重点项目流程管理平台,将重点项目从立项到开工的全流程梳理出来,而且能够像网购快递信息一样,办到哪个部门哪个人多长时间,都能一目了然的看到。运用这样的手段,倒逼工作落实和责任落实。

  第一单元结束,观众给长安区问政满意度定格在58.56%。

  政务大厅非法代办猖獗

  节目记者在未央区政务服务大厅里发现存在各种证照非法代办的情况,随后记者向政务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反映非法代办的线索,工作人员也不予理会。现场不难看出类似现象在政务服务大厅司空见惯,工作人员也无可奈何。此外,为群众开设的免费代办窗口却并不能给予办事群众帮助。

  短片结束,主持人提问说,这种猖獗的非法代办现象是不是只能靠老百姓自己防备?对此,未央区副区长杨军回答,短片反映的问题的确存在,之前确实严厉打击过,但是仍然有问题,给中介留了空隙。针对问题将进行以下措施:一是打造一支自己的队伍,免费服务;二是在政务大厅增加电脑、打印机等自助办理设备;三是结合区县改革,让群众少跑路。

  现场大屏展示了未央区招商引资工作的七大难点。

  未央区区长梁晚晴说,这几个方面的问题确实是客观存在,相关单位在主观上还存在招商不够精准、服务企业不够细心。下一步,未央区要做好项目招商前期的精准策划,紧紧围绕地区的定位以及产业的规划,精心包装策划,使项目能够精准落地。要在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上下功夫,盘活潜在的资源,形成产业转型升级。强化服务保障为企业的项目提供更优更快更好的服务,使这些项目出现的问题能够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化解。

  本期问政第二环节观众满意度55.79%,不满意度44.21%。 

  节目最后,一幅寓意着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的剪纸,被作为礼物送给了两位区长。两位区长表示,画中的深远寓意对于两个区的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今后将继续努力打造营商环境,积极招商引资,发展好经济。本报记者 李天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