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4月4日晚上,伴随着一声巨响,西安中铁尚都城17号楼的住户们被吓得不轻,而出问题的正是大伙天天使用的电梯!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

  中铁尚都城17号楼住户:我带娃在小卧室里,猛然听见一声巨响, 我婆婆还以为是打雷呢!

  
中铁尚都城17号楼住户:声音可大了,以为谁家在搬家具,结果我开门一看,外面全是烟和灰。

  事发时,17号楼的住户几乎都听到了巨大的响声,而在巨响过后,整栋楼多个层面的电梯门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在住户们的带领下,《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了出事电梯的工作间,上面显示,出事的属于通力牌电梯。不少住户反映,在这部电梯出事之前,也出现过一些情况。

  中铁尚都城17号楼住户:有一次电梯从一楼要上到七楼,结果上到五楼的时候,电梯又落到了一层。

  事发之后,消防等部门也迅速赶到现场,经确认无人员伤亡

  不过不少住户都开始担心整栋楼电梯的安全,毕竟天天出门回家都少不了电梯。那么,出事电梯是否正常维保?年检又是否合格?带着疑问,记者和住户们一起找到了小区的物业。

  中铁尚都城小区物业客服经理胡艳歌:我们物业也是严格按照特种设备的要求每年定期年检。

  记者:每年的年检都合格吗?

  中铁尚都城小区物业客服经理胡艳歌:对,我们这里都有资料。

  胡经理告诉记者,电梯从2014年小区收房入住之后开始使用,他们都是按照正常的流程对电梯进行维保、年检,并且现场出示了相关文件。不过,既然是年检合格的电梯,为什么会出现突然的故障呢?

  中铁尚都城小区物业客服经理胡艳歌:电梯出现紧急故障之后它的自动保护措施启动。

  记者:出事的电梯之前有没有出过问题?

  中铁尚都城小区物业客服经理胡艳歌:这个以前没有出现过问题。

  那么事发一瞬间,电梯运转到底是怎样,有没有特殊情况呢?在住户们的要求下,物业也调出了事发当时的监控。

  让人奇怪的是,就在电梯出事的几十秒前,有一个人摁下了电梯却没有进去,之后电梯就出事了,那么当时是有人故意为之,还是电梯出现异常人不敢进去呢?4月4日,在记者离开时,西安雁塔区市场监管局负责特种设备检验的工作人员以及电梯维保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已经赶到现场,正在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而从4月4号晚上电梯出事到现在,已经有两天时间了,今天(4月6日),《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再次来到该小区采访时,住户们都表示,这两天因为电梯故障,大伙出门非常不方便。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电梯故障,西安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也给出了答复。

  西安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重块导致电梯的故障问题,电梯是在十六楼左右停下来的,当时是电梯的制动系统让电梯停下来了,没有下坠。我们正在调查,因为省上的专家还有一个会商,结论到底是啥,最后以专家组的意见为准。 

  随后,西安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会尽快调查清楚事故的具体原因同时恢复好电梯,还小区业主一个安全的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