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交通广播

  这个清明不一般

  谁说一定是“清明时节雨纷纷”?

  昨天西安的气温

  最高飙升到了32.8℃

太阳像是要把人晒化了太阳像是要把人晒化了

  户外的人们都打起了遮阳伞

  穿起了裙子和短袖

  这感觉好像已经进入夏天了

  网友纷纷表示

  太热了!

根据多年观测根据多年观测

  清明气温动荡不定

  但出现30度以上气温比较少见

  西安入夏一般在5月上中旬

  4月还是以春天为主

  偶尔出现30度以上的气温

  近些天升温快

  主要是云量少光照强烈

  早晚还是偏凉一些

  不过

  根据西安气象预计

  受西北气流影响

  8日到9日受西风槽影响有降水

  希望这次降水

  能够缓解高温和干燥的情况

  来看具体预报

今天白天:晴间多云今天白天:晴间多云

  气温:13~31℃

  今晚到明天:多云转阵雨

  气温:16~26℃

  9日:阵雨转多云

  气温:14~25℃

  今年第4轮西北沙尘天气来袭

  气象资料分析

  本次沙尘进入陕西后

  将主要影响铜川及以北区域

  但关中盆地内的西安、宝鸡、咸阳、渭南

  也将受到波及

  预计关中区域将面临

  PM10污染浓度升高的压力

  西安下发应对扬沙天气紧急通知

  重点查处渣土车带泥上路等污染行为

  根据气象预报6日至7日,受西北部沙尘传输影响,西安市可能出现一次扬沙或浮尘天气过程。为减少扬沙或浮尘天气对西安市空气质量的影响,降低污染浓度,要求各区(县)政府,西咸新区、各开发区管委会接此通知后,立即组织力量对各类易产生扬尘的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清理清明祭奠烧纸容器或纸灰,并做好扬尘源的覆盖、清洗保洁工作;

  要督导企业加大洒水保洁力度和频次,保持场(厂)区内道路干净、湿润,防止遇风起尘;要及时将通知传达到每一家单位、每一个社区,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防尘、抑尘工作。 

  同时,西安市住建局要加大各项扬尘管控措施的督导力度,增加对各类建设工地及商混站的检查频次;要督导物业小区、企事业单位等对公共区域的积尘进行清除。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西安市交通局要进一步加大城市道路和国省干道等道路清洗保洁;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要加大出土、拆迁工地扬尘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强化对渣土车的监管巡查,重点查处无证运输,带泥上路,沿途抛撒,冲洗不到位和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的问题。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西安市交通局、西安市水务局、西安城投集团等部门,要督导所辖“三场(厂)”(砂石场、白灰场、黏土砖厂)、堆场、工地等污染源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的落实。

  西安市商务局要加大煤炭经营场所扬尘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管力度,强化散煤源头管控,严防违规经营。

  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西安市气象局要密切关注大气扩散条件和空气质量变化趋势,适时开展会商研判。

  西安市铁腕治霾办将对各单位落实通知情况开展督查,对行动迟缓、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