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苏怡)4月5日,清明假期首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局集团公司)迎来旅客出行高峰。客流主要以短途祭祖、踏青为主。当日,西安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49万人次左右,同比增长5万人次;加开旅客列车64列,主要集中在宝鸡、汉中、大荔、延安等管内短途方向;成都、西宁等热门旅游方向动车组列车实施重联运行,为旅客出行提供充足运力保障。

  “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4月5日在陕西省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隆重举行。方便快捷的高铁成为游客参加祭祀活动的首选。清明假期,西安局集团公司开行6趟动车组列车往返西安北至黄陵南间。在黄陵南站,铁路和地方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动车+公交”无缝接驳方案,根据每日车票预售情况与各次动车组列车车长联系,提前将旅客发送、到达人数通报公交公司,及时调整公交班次、频率,实现“公铁无缝对接”,在黄陵南站和黄陵国家森林公园之间开行公交,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的交通出行条件。

  清明假期,全省天气以晴天为主,汉中油菜花也迎来了最佳观赏期。西安局集团公司发挥西成高铁优势,在汉中、宁强南方向增开74趟赏花踏青动车专列,方便旅客前往汉中、宁强等地赏春踏青。

  4月6日,铁路客流进入平稳期,预计发送旅客34万人次,同比增加7万人次。从目前客票预售情况来看,4月6日西安去往各个方向的高铁列车和普速列车均有余票。4月7日,高铁方面,西安去往北京、上海、重庆、成都、西宁、太原等方向列车车票基本售罄。西安去往杭州、广州、兰州等方向高铁列车还有少量余票。4月7日,普速列车方面,西安去往北京、上海等方向列车车票基本售罄。西安去往广州、成都、重庆、杭州、西宁、武汉等方向列车还有少量余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