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西安基础教育协调均衡发展,缓解择校热,西安市去年组建了首批66个“名校+”联合体,如今部分“+校”已经发生脱胎换骨的改变,甩掉了“弱校”帽子。西安市今年还将继续组建51个“名校+”教育联合体,帮助更多的孩子进入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学习,这是记者3月26日参加西安市2019年“名校+”工程现场推进会获得的好消息。

  招不来学生的弱校   

  如今娃娃纷纷回流

  昨天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环城南路上的西安市26中分校(原西安市93中学)校园时,重新装修一新的教学楼和塑胶操场,伴随着琅琅的读书声,顿时让人感到这里充满生机。西安市26中校长刘俊博说,几年前这里可不是这样,有40多年办学历史的93中,由于社会发展等客观原因,近些年教学设施陈旧,教学质量下滑严重,导致学区内学生出走,择校生源大幅度减少,甚至在2015年初一只招到7名学生。这一年,碑林区决定由西安市26中精准帮扶这所薄弱学校。2016年,26中将原来93中的所有师生全部插班到26中上课,教师重新培训上岗,将较为先进的教学理念输送给93中,并在碑林区的支持下投资700万元,对93中的校舍设施进行彻底整修,购置了先进的教学设备。

  2016年9月,两校全部纳入26中统一管理,深度融合。借助西安市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契机,2018年11月,93中正式更名为西安市26中分校。如今,原来两校的初三800余名学生统一在93中校区读书,两校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教育质量的提升,让原来93中学区的孩子回流。2016年和2017年,93中招收初一新生达到245人和220人。

  在现场会上,西安市第26中分校初三学生骆奕博作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高兴地分享了他被93中录取后借助“名校+”工程,接受26中优质教育变化的感受。雁塔路小学校长胡兵说,原来她所在的小学与93中一个学区,由于教学质量不好,导致小学生源毕业后外流,如今在这个学区能享受26中的优质教育,外出择校的少了,回学区小学上学的孩子多了。

  今年再组建51个

  “名校+”教育联合体

  记者从现场会上了解到,西安市昨日正式决定今年再组建西安爱知中学与鄠邑区北关初级中学等51个名校+教育联合体,涉及47所“名校”和51所“+校”,其中中学组18个,小学组24个,学前组9个(具体学校可登录三秦网查询)。同时公布了“名校+”工程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将以“+校”发展、提升效果、家长的满意度提升为考核评价重点,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文化建设、生源建设及硬件设施提升”等方面设置综合考核评价指标,对全市“名校+”工作进行考核。

  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说,西安将进一步把“名校+”工程作为化解入学矛盾,满足人民群众优质教育资源迫切需求的重要举措,加大财政投入,健全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完善相关鼓励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好考核评价作用,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切实得力的举措、真抓实干的成效,回应群众的强烈期盼,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认可度。希望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强化对 “名校+”工作的领导,主动研究“名校+”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破除教育人事制度等体制机制障碍,使“名校+”工程为推动全市教育健康协调快速发展发挥更加积极、有力的作用。

  文/图 本报记者 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