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生从民警手中接过被追回的现金王先生从民警手中接过被追回的现金

  3月21日下午,家住西安市阎良区振兴街办聚宝村的王先生高兴地从民警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1万元,并连声道谢,感谢民警的认真负责,帮其追回被“消费”的1万元。

  3月13日,王先生突然收到一条短信,提示其银行卡转账消费1万元。王先生说,银行卡和手机都在自己手上,他也没有办理附属卡,怎么会转账消费了这么多钱?他跑到银行查询才发现,银行卡里被“消费”的钱,竟然刷给了境外一个账号。开户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王先生,2月13日他用手机银行设置了预约转账业务,也就是说,每月到了设置好的时间,就会自动转账1万元。随后,王先生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报警,并第一时间将自动转账业务取消。

  公安阎良分局振兴路派出所民警立即帮王先生将账户上的剩余资金,全部转到他的其他银行账户上确保安全。同时调取王先生银行账户的交易明细,获取了刷走其银行卡的账户信息,第一时间启动可疑账户冻结程序,防止资金外流。

  随后,民警为受害人王先生追回了被“消费”的这1万元。可这个预约转账业务,到底是谁给王先生设置的呢?

  王先生告诉记者,事后他也思索了很久才发现端倪。“今年2月13日,我曾和朋友一起到境外旅游。但在购物消费时,需要兑换一些外币,也就是在兑换外币时出了问题。”王先生回忆,当时他所住的酒店大堂就有兑换货币的服务台,因为不懂得如何操作,他便找来一名酒店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对方让王先生通过手机银行,将1万元人民币转至对方的私人账户,然后帮他办理兑换货币业务。

  “热心”的工作人员拿着他的手机完成了转账,同时交给他兑换好的现金外币。拿到钱的王先生还多次向对方致谢,丝毫没有察觉到异样。“没想到这人竟操作手机设置了预约转账业务。”王先生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