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十字完成全面优化提升 本报记者 陈飞波摄曲江十字完成全面优化提升 本报记者 陈飞波摄

  2月1日,西安曲江转盘改成“最大灯控十字”后,西安交警曲江大队进一步对信号灯、标志标线进行了全面优化提升,整体提升3月21日全面完成。昨天上午,记者现场体验发现,优化提升后4个方向共计58个车道,全天24小时信号灯分10个时段运行,自助式人行道信号灯彻底解决了行人过街难,十字各方向车辆均能各行其道,整体通行很顺畅。

  24小时10个信号灯时段

  一个多月时间里,交警曲江大队的交警们每天24小时排班守在这里,根据现场车流量对标志标线、信号灯各方面进行微调,同时依托大数据平台采集各方面数据。最终对4个方向车道进行了细化,将全天24个小时分成10个时段,每个时段根据车流量执行不同的信号灯配时,力求通行效率最大化。

  交警曲江大队秩序中队中队长周康孟告诉记者:“比如说由北向南方向,原来在路口设置的时候也分主辅道,在主道上以前设置的是2个左转道,3个直行道。在通行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左转的车辆远远大于直行车辆,所以对这一部分重新设置,调整为左转3条车道,直行2条车道,通过红绿灯的配合,目前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目前,优化后的曲江十字4个方向共58个车道,东侧:6个左转车道5个直行车道3个右转车道;南侧:3个左转车道5个直行车道4个右转车道;西侧:5个左转车道4个直行车道2个右转车道,辅道4个左转车道3个右转车道;北侧3个左转车道2个直行车道,辅道1个左转车道3个直行车道3个右转车道,临近路口还有2个前往南三环的车道。

  周康孟提醒广大司机:“特别是十字在北口和西口都有右置的左转车道,司机朋友开车到这里尤其要注意观察标志标线。拿西口来说,目前曲江池北路对直行、左转、右转分别进行了分道设置和红绿灯控制。对于进入南三环辅道的直行车辆,提前在曲江桥的西口上桥通行,左转的车辆通过南三环辅道进入路口通行,右转的车辆在进入十字之前,提前右转分流上绕城高速。”

  巨大蓝色标志分车道提醒 

  也许有市民会问:“车道多了,太复杂了,不会走怎么办?”不用担心,记者现场看到,南北方向三环桥上对应各车道悬挂着巨大的蓝色车道提醒标志。东西方向进入左转待转道之后,担心司机看不到信号灯,交警还在人行道旁设置了辅助信号灯。

  现场交警告诉记者:在执勤过程中,他们总结了“盯左促直”的工作法。通俗讲,就是看着左边车辆的通行,让左边车辆能够按照预定方向、预定车道通行,促使直行车辆快速通过路口,和左转车辆进行有效分离。

  记者现场体验时发现,除了看标志标线,还可以按照导航提醒来行驶。原来,经过西安交警前期联系,各大导航软件已全面更新优化升级后的车道信息,方便了广大司机。

  设置行人自助信号灯

  另外,由于转盘改十字后,4个方向均设置了斑马线,从根本上破解了行人过街难。结合现场情况,南侧为绕城高速入口,行人流量相对较小。北侧连通新修好的西延路立交,东西跨越三环,整体车流量较大。为兼顾车辆通行和行人过街安全,交警设置了行人自助式信号灯。曲江交警提醒广大市民,虽说西安提倡“车让人”,但为了自身安全着想,请行人过马路时,务必记得按信号灯并在绿灯时通行。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3月20日,曲江转盘极高峰出现在早上7点钟,通行指数4.5,通行速度只有20公里/小时,当时这里的交通比较拥堵。但一年后的今年3月20日,曲江十字通行指数下降为2.8,通行速度达到41公里/小时。

  曲江交警大队西影路中队中队长车喜民称:“从目前表现来看,早晚高峰时段,早上7点10分到7点40分,个别路口包括从东边过来上绕城的,需要两个灯时甚至3个灯时,其余路口都是畅通的。晚高峰除了西边下三环辅道、上曲江大道的要两个灯时以外,平峰时段一个灯时车辆就能通过。”

  这里要提醒各位司机,如果您对新改造的曲江十字路况并不熟悉,驾车行驶到这里时,一定要减速慢行,看清标志标线准确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