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上午,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监测中心工作人员根据观鸟爱好者提供的线索,在湿地公园发现并拍摄到了1只中华秋沙鸭。此次中华秋沙鸭的发现,是在浐灞生态区范围内的首次记录。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是中国稀有鸟类,有着“鸟类中的大熊猫”之称,与华南虎、滇金丝猴、大熊猫齐名,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被列入国际自然资源保护同盟濒危鸟类红皮书和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濒危鸟类名录。目前,全球仅存不足1000只。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发现的这只中华秋沙鸭为雌性,鸟的头和颈呈棕褐色,上背呈褐色,下背、腰和尾上覆羽由褐色逐渐变为灰色,并具白色横斑;尾部为黑褐色及灰色,肩和下体两侧具有鳞状斑。

  据了解,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去年年底免费开园后,封闭了保育区,同时对鸟类栖息的岛屿进行了保护封闭。经过一年时间的观测,园内鸟类数量增多,并出现大量鹭科鸟类在岛上搭窝繁殖的景象。

  环境好不好,鸟儿最有发言权。浐灞生态区的众多岛屿水系和植被,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近年来,随着浐灞环境越来越好,来这里栖息的候鸟也越来越多,众多珍稀鸟类在这里驻足、栖息,充分展现了浐灞生态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