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是朱鹮的繁殖季节,这时成年的雄鸟和雌鸟结成配偶,离开越冬时组成的群体,分散在栓皮栎树等高大的乔木树上筑巢、产卵。最近,陕西秦岭国家植物园的工作人员,就见到了两只在园区里“安家”的朱鹮。

  今年3月初,在园区做日常维护时,多名工作人员看到,两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在园区里戏水,大家都开心坏了。“开始都以为朱鹮可能是路过停留,没想到这一阵,经常能碰到两只朱鹮在这里飞翔、戏水的景象。”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监测到两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后,工作人员平时便用手机记录下它们在河道边觅食的场景。

  在了解到朱鹮的习性后,工作人员远远看到朱鹮便会停下脚步,生怕惊动它们。据工作人员介绍,从3月初开始,他们便用手机记录了朱鹮经常觅食的位置,在朱鹮离开后,会悄悄给河道内撒些蚯蚓、小鱼苗等,为朱鹮提供食物保障。

  据了解,朱鹮比较胆怯怕人,平时成对或小群活动,在距人4米左右,它们就会警觉飞走。若朱鹮觅食区域长期有人逗留,它们就有可能不会再返回这里。因园区里时常有村民和游客出入,为了留住朱鹮,工作人员准备把这一区域保护起来,以免朱鹮受到惊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