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敷最贵的面膜,熬最晚的夜”、“1点睡是正常,3点才算是熬夜”、“熬夜一时爽,一直熬夜一直爽”、“我甚至觉得每天12点之前睡觉都是在浪费时间”……近来,《2018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超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甚至有三分之一的90后会在凌晨1点入睡。对此,不少90后称,加班压力、放飞自我是他们晚睡的主要理由。

“每天12点前睡觉都是在浪费时间”“每天12点前睡觉都是在浪费时间”

  晚上睡不着,白天起不来,这是95年出生的小张的真实写照。小张进入职场不久,几乎白天的时间全都被工作占据,晚上时不时还得加个班。但他告诉记者,就算是不加班的日子,他也是很晚睡,“舍不得睡觉,我觉得只有晚上的时间是自己的。1、2点睡很正常,感觉睡了就是在浪费时间。”

  网友“银河”有同样的感受,“早睡干嘛?是吃鸡不刺激还是‘农药’不好玩?1点睡是正常睡眠,3点才算熬夜。”网友“海洋me”也表示,工作早晨5点起,晚上11点回家,早睡感觉都对不起自己。

  而作为一个职场“老油条”,小王告诉记者,因为贫穷,只能晚睡。“迫于生活压力,加班是常态,一夜暴富实现不了,那就夜夜加班暴富。”

  除了晚间需要加班和“放飞自我”外,但还有一部分人属于“被熬夜”。

  “舍友白天玩晚上赶东西,天天一点睡。我说他,他说是他的自由,所以只能跟着舍友的作息走。”正在研二在读的90后小风无奈的说道。

  对此,网友“zoe馄饨精”说,“熬夜也是身不由己,室友没收拾好,我也不可能睡,再加上关灯酝酿时间,12点算是早睡了。”

“无恋爱不社交 没有什么值得我晚睡的”“无恋爱不社交 没有什么值得我晚睡的”

  受访的90后中也有一部分睡得早的,但他们的“早睡”概念也是晚上十一二点。

  小花(化名)说,她每天十一点左右睡觉,白天上一天班感觉精力耗尽,每天睡8小时还是缺觉。“早睡也是因为没有什么值得我晚睡的,不恋爱,没有固定社群,平平静静的日子就是岁月静好。”

  小尤最近在减肥,洗漱完追会儿剧,看时间差不多就睡觉,一般在11点左右。小尤说,“夏天就要到了,最近我在减肥,早睡有利于肝脏代谢功能好好发挥,所以不能睡太晚。”

  “刷剧、看抖音、打游戏。”小陶说,她晚上的活动就是这些,偶尔也约好友来一盘“吃鸡”,到点困了就睡,一般也在12点了。

医生:长时间熬夜会导致记忆功能退化医生:长时间熬夜会导致记忆功能退化

  90后习惯晚睡,但晚睡的危害可不少。

  西安中医脑病医院脑病八科副主任医师郭延昭告诉记者,夜间睡眠对人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长时间熬夜对人体的认知,情绪,身心都有一定影响。“从现有的医学研究结合他们的观察表明,熬夜会导致人体的记忆功能退化,深睡眠较少,也会导致情绪烦躁。比如早晨的起床气,开车时的躁怒症,大多都是熬夜导致的。”

  另一方面熬夜也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现象,第二天会比较容易分神。郭延昭说,其对脑损伤也比较大,会加重心脑血管的风险,“现在中风,心脑血管意外等情况也越来也低龄化,所以,提醒大家还是要注重夜间睡眠,尽量保证早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