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郑伊琛)昨日上午,记者在西安市东新街富力希尔顿酒店见到被不少吃货打卡的“兵马俑”巧克力。桌子上整齐排列着大小不一的“兵马俑”,每一个制作都非常精细,无论是神态、发髻,甚至甲片细密的铠甲都惟妙惟肖。如果不是香醇巧克力味道的提醒,真的就被看成兵马俑工艺品。

  昨日上午,该酒店饼房厨师长孙浩现场做起了“兵马俑”巧克力。模具、巧克力等温度调试好后,将巧克力慢慢浇入模具内。“浇入后,得用手轻轻拍打模具,以便让巧克力里的空气出来,要不然就会出现气孔。”孙浩说。半个小时后,冷藏好的模具被取出后,一个栩栩如生的“兵马俑”巧克力就呈现在眼前。“你看,头部颜色呈现巧克力色,其他地方是自然的土色,再放几分钟颜色就统一了。”

  “最难的是要做模具,这当中温度最难把握,一个模具就得分四五层温度。同时,还有巧克力的选择要求非常严格,如果纯度过高,不易保存。做成一个模具就得三四个小时,不断调试,前后试了30多次才成功。”孙浩说,“兵马俑”巧克力做了好几年了,没想到今年突然火了。随着走红,他在原来单一的跪射俑造型的基础上,新增了武士俑、文官俑以及将军俑。现在每天能做40个,一个模具最多做10个成品就得换,否则就会影响成品效果。做这款巧克力,就是想通过“兵马俑”巧克力作为一个载体,将陕西的文化历史传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