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石喻涵)昨日来自省生态环境厅消息,今年2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40.0%;平均优良天数12.1天,同比减少5.5天。综合前两个月的相关数据可以看出,全省PM2.5平均浓度均出现上升;平均优良天同比均减少。

  2019年1月—2月,除延安市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外,商洛、韩城、安康、铜川、宝鸡、西咸、渭南、杨凌、咸阳、榆林、西安、汉中等12个市(区)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按下降程度由高到低排序)。

  以关中地区为例,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27.7%;平均优良天数同比减少10天。西安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15.5%;优良天数同比减少4天。

  同一时间,关中地区67个县(区)中有7个县(区)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改善,60个下降。改善的7个县(区)依次为:阎良区和阎良航空基地(并列)、凤翔县、陇县、鄠邑区、经开区、灞桥区。下降的前10个县(区)依次是周至县、印台区、高陵区、蒲城县、大荔县、华阴市、富平县、耀州区、乾县、宜君县。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关专家介绍,与2018年同期比较,今年1—2月我省与京津冀、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类似,出现了较为不利的气象条件,全省大部分地区总体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特别是关中和陕北地区。

  主要表现为冷空气活动强度总体偏弱、降水偏少、气温略偏高,不利于我省大气污染扩散的偏东风或东北风频率明显增加,平均风速偏小。特别是2月中旬以来,受大范围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侧的水汽输送至我国长江流域以及北方地区,导致华北、黄淮等地大气湿度明显增加,湿度明显偏大,形成长时间大范围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助推了污染天气过程生成和持续。

  长时间高湿静稳天气,污染物持续累积、颗粒物(特别是PM2.5)吸湿膨胀与二次生成效应明显增强,这既是影响2019年1月-2月全省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的一个客观因素,也是同期全省PM2.5浓度增幅明显高于PM10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