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省大部地区阳光明媚。昨日12时,西安城区气温达到了27℃左右,部分市民已经穿上T恤,提前“入夏”。不过,昨天古城的天开始变得昏黄起来。受沙尘天气影响,西安被迫终止3月份延续了19天的空气质量持续“良”纪录。西安市铁腕治霾办向全市发出预警,加强各类扬尘污染管控。

  昨天10时,省气象台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一场降温扬沙天气由北向南将在我省铺展开来。

  省气象台寒潮蓝色预警说,预计3月20日10时至21日10时,陕北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10℃以上,关中、陕南东部下降8℃以上,且陕北和关中北部部分地方最低气温在3℃以下。陕北、关中北部有5至6级偏北风,并伴有浮尘或扬沙天气。

  省气象台天气预报专家说,3月20日9时,陕北靖边已经出现了8℃的降温,榆林出现扬沙浮尘天气,3月21日白天关中地区气温会降至13℃至16℃。3月22日后扬沙浮尘天气会逐渐减弱消散,气温将逐步回升。3月26日后关中地区气温将恢复到20℃以上。西安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西安阴天有沙尘,最高气温14℃,最低气温8℃;风向偏北,风力4-5级 。今晚到明天阴天转多云。3月23日多云转晴。

  气象专家提醒,本次过程降温幅度较大,温度骤降之后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感冒等,公众需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添衣保暖。浮尘扬沙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局地风力较大,注意防范高空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