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陕西师范大学幼儿园门口,一个色彩鲜艳,画有卡通图案的“迷你”停车场成了网红。该“迷你”停车场上,童趣的图案、温馨的提示语,不仅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就连很多大朋友也纷纷前来围观评论。

  现场 

  专用停车场 

  共有百余个“车位”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该幼儿园位于校区西北角,这一区域机动车不能通行,小朋友的专属停车位就设置在正对幼儿门口一处围挡旁的人行道上。记者看到,围挡上涂着小汽车的图案,并写有“幼儿专用停车场”字样。地面用白线画着一个个长约90厘米、宽约30厘米的小格子,格子里有滑板车和自行车两款图样。记者大概数了数,共有百余个。每个“迷你”车位旁,还有“请按标线停车”的提示语。此时正是上课时间,一个个小格子里,按着地面所画图样,整齐地停放着五颜六色的儿童滑板车和儿童自行车。

  幼儿园刘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有近500名学生,基本都是家属区的孩子,他们以前早上骑滑板车来,入园后家长就将滑板车带回去,下午接孩子时再带来。因为这个路边有围挡,一年前我们观察到这个细节后,就想到了给孩子们设置专属停车位,方便家长的同时,也培养孩子的文明交通意识。”

  效果 

  “为了抢车位

  孩子早上不赖床了”

  记者了解到,开始时老师们只是尝试性地画了80个停车位,由于孩子们非常喜欢,停放都很守规矩,除了滑板车还有自行车,有时候小班的孩子还有婴儿车,于是老师们又增画了20多个车位,并新增了自行车的图样。

  幼儿园李老师给记者讲了一个有趣的小细节:画好以来由于一直车多位少,只有早到的小朋友才能停上车。所以孩子们为了能抢到车位,一个个都早早爬起来去上学。很多家长都给老师反馈称:“为了抢停车位,孩子早上都盼着上幼儿园,不赖床了,省心多了。”

  这样的创新,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喜欢,小朋友们不但盼着上幼儿园,还带头守交规。刘老师说:“看到小朋友们按车位停车,很守秩序,于是有的当交警的家长,就在做助教的环节给小朋友们送来交通安全课。小朋友日常生活中带头守交规,还常常会提醒爸爸妈妈。”

  安全 

  设置在封闭的校园内

  安全有保障

  当然,这样的创新首先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刘老师告诉记者:“按照交通法规,12岁以下的孩子是不许蹬滑板车上道路行驶的。我们的小朋友使用滑板车的区域是在校园里,机动车不能通行,所以安全还是有保障的。同时我们还提醒家长,在有机动车通行的家属区或校外社会道路上,一定要看管好孩子,不要蹬滑板车。”

  记者了解到,不仅陕师大幼儿园有“迷你”停车场,有的幼儿园也将小朋友的停车位设置在园内。

  正在等待接孩子放学的杨女士说:“孩子两岁生日时就给他买了滑板车,平时经常在小区里和公园里玩。但我还不知道交警有规定小孩子不能在路上骑,以后会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