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时分,经常听到震耳欲聋的摩托车引擎轰鸣声,巨大的噪音严重影响市民的正常休息。近日,家住西安市阎良区航空基地附近的多位市民拨打报警电话,反映这一扰民问题。

  接到报警后,公安阎良分局蓝天路派出所安排民警在辖区各个路段展开夜间巡逻。3月13日22时许,当民警巡逻至航空五路与蓝天二路交界处时,发现3辆无牌摩托车,行驶中发出巨大轰鸣声。民警驾车靠近,看到其中一辆摩托车上竟然坐了3个人。这属于严重超员行为,民警立即示意其靠边停车接受检查。检查中发现,该超载摩托车与其他两辆摩托车为同行车辆。

  “3辆摩托车都没有‘两证’,分别由7名学生驾驶玩耍,且均没有佩戴头盔。”民警发现,这些学生为了让摩托车外表看起来更美观、发动机声音听起来更“带劲”,还对车辆外观和排气筒进行了改装。其中一名驾驶摩托车的学生说,为了追求“大声音”,不少摩托都改装了排气。“很多人玩车就是追求驾驶感觉,更改排气后,会更有驾驶快感。”但对于扰民一事,学生们则表示,没想那么多。

  昨天,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一般未经过改装且使用普通模式的跑车,发动机噪音不会超过80分贝限定值。一般未改过的摩托车声音并不大,坐在家里是不会注意到的,但改过排气的摩托车肯定会比较吵,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这些改装车上路,的确造成了噪音扰民。

  目前,民警已将当事人带回派出所,并依法对3辆无证摩托车予以暂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