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李天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安市通过多种形式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初步实现了2018年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的阶段性目标。记者昨日从西安市相关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共破获涉黑涉恶案件204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18人。

  “恶势力没了,村里清静多了。”随着原村支书王朝阳为首的恶势力集团5名成员分别被判刑,周至县尚村镇临川寺村村民终于可以没有负担地过日子了。一村民高兴地说,风气正了,大家都忙着如何把村里的环境搞好,咋把日子过得更红火。他相信,今后村子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临潼区以王过渡为首的1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长期把持基层政权、强揽工程,在当地形成恶劣影响。今年1月30日,临潼区法院判处王过渡有期徒刑23年,其余17名同伙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至1年。该案的成功办理,对巩固基层政权有着深远的意义,对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及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都有了大幅提升。当地群众纷纷叫好的同时,更多人主动到政法机关反映或提供王过渡涉案财产等线索。

  据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安市早部署、下重拳、用实招,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截至目前,共办理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6起,办理涉恶集团和涉恶团伙案120起,破获涉黑涉恶案件204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18人。全市刑事警情、治安警情、枪案分别下降8.4%、7.7%、41.7%。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普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