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赵丽莉)记者昨日获悉,西安曲江大唐芙蓉园景区初步决定将在4月至5月举行“免费开放日”活动,计划每周日(重大节假日除外)为免费开放日,向市民赠送5000张门票,畅游整个园区。

  昨日,一份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内部文件在网络流传。这份文件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大唐芙蓉园景区将举办免费开放日活动。文件显示,该活动方案已经上报到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从文件上可以看到,活动拟定2019年4月起实施,每周日为免费开放日(重大节假日除外),免费开放的对象为西安市民。

  免费开放日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4月份,采用线下换票方式实现西安市民的免费入园。免费开放日当天,西安市民持个人身份证至大唐芙蓉园景区指定兑换口换票入园。第二阶段将从5月1日起,实施线上预约入园,西安市民可在指定平台预约免费开放日门票。享受政策性免费的游客,依然通过线下实体换票方式入园。

  对此,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免费开放日活动计划属实,每个免费开放日将提供5000张门票,送完即止。目前,景区还在对活动方案细节进行调整,文件中的活动规则可能有所改变,一切以活动官方公告为准。

  大唐芙蓉园占地1000余亩,其中水域面积300亩,从帝王、女性、诗歌、科举、茶、歌舞、饮食、民俗、外交、佛教、道教、儿童娱乐、大门景观、水秀表演等14个景观文化区,集中展示了唐王朝一柱擎天、辉耀四方的精神风貌、璀璨多姿、无与伦比的文化艺术,以及它横贯中天、睥睨一切的雄浑大气。

  2019年春节期间,大唐芙蓉园景区接待游客约30.88万人次。

  据了解,西安市目前向公众开放的公园共计82个,其中没有围墙且全面开放的62个,有围墙但免费的17个,有围墙且收费的2个,没有围墙但收费的1个,去年底纳入围墙拆除和免费开放的公园共计20个。

  极具盛唐风貌的大唐芙蓉园暂不全天候免费开放,由曲江新区管委会负责拆墙透绿,并在两年内免费对外开放。目前,大唐芙蓉园“开窗透绿”工程已经完工,共开窗27处,实现了透景于民,让绿于民。同时,园区南段正在进行700米围墙通透施工。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公园围墙拆除后,全市各类公园将全部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构建一个开放、协调、包容、安全的城市公园环境,使公园变成城市的大花园,真正把城市“种”在自然里,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