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896汽车调频

  为实现车用燃料多元化,保障能源安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8部委近日发布《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重点在陕西等资源禀赋条件较好且具有甲醇汽车运行经验的地区,加快M100甲醇汽车的应用。

  《意见》鼓励在有条件地区的公务、出租、短途客运等领域使用甲醇汽车。鼓励在有条件地区的市政车辆、专线物流运输等领域使用甲醇商用车。鼓励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生产企业在现有制造体系基础上,针对甲醇汽车特性,通过技术改造完善甲醇汽车制造体系,提升甲醇汽车制造技术水平,开发甲醇乘用车、商用车、非道路工程车等车辆及动力机械,满足市场需求。完善甲醇汽车生产基地建设,合理布局甲醇汽车生产。

  《意见》提出,甲醇汽车生产、进口企业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在产品出厂或货物入境前,在本企业官方网站公开环保信息,并每车附带随车清单;及时向交通运输部办理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备案,并在新车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公开维修技术信息。同时,严格执行甲醇汽车排放标准。自2019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销售、进口的轻型甲醇汽车均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各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将在机动车生产、销售等环节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达标甲醇汽车行为。

  2018年12月17日

  西安市商务局下发了关于

  《西安市鼓励甲醇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

  和《西安市M100甲醇燃料品质监管方案》

  的实施细则(暂行)

  预计到2019年年底

  全市要建成45座汽车甲醇(M100)加注站

  为加快推进

  汽车甲醇(M100)加注站建设工作

  汽车甲醇(M100)加注站

  在建设期间

  不受冬防期“禁土令”限制

  汽车甲醇(M100)加注站必须从有资质的甲醇燃料生产或批发企业购进M100甲醇燃料,销售的M100甲醇燃料必须符合西安市有关M100甲醇燃料的标准。

2018-2019年在全市建成 45座M100甲醇加注站2018-2019年在全市建成 45座M100甲醇加注站

  鼓励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公共服务机构优先采购甲醇汽车;加快配套设施建设。由西安市政府所属国有企业负责建设4个甲醇汽车维修服务站,以租赁方式承租给维修承租方。

  采取改造与新建相结合方式,优先布局M100甲醇加注设施,鼓励新建综合式加注站。2018~2019年在全市共建成45座M100甲醇加注站。统筹加油站与M100甲醇加注站建设规划,适度超前推进加注站建设,形成布局合理、满足需求的M100甲醇燃料输配体系。

  推进甲醇汽车整车生产。条件成熟时,积极推动引进有条件的甲醇汽车整车项目在西安落地建设。对列入国家《车辆生产企业与产品》公告目录,在西安区域购买、登记注册和使用的甲醇汽车给予补助,重卡每辆补助10000元,乘用车每辆补助5000元。

  设立甲醇汽车专题资金,纳入西安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重点支持甲醇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

  发挥产业发展基金作用。引导已成立的产业发展基金加大向甲醇汽车产业投资力度。积极争取省上汽车产业发展基金对西安市甲醇汽车产业发展的支持。

  不限行 可走公交车道 停车两小时内免费

  支持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西安市甲醇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列入国家相关鼓励类产业目录,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西部大开发等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鼓励支持甲醇汽车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落实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支持西安市甲醇汽车企业扩能提升、生产线优化等技术改造,对所需设备的投资按照相关规定享受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税收优惠政策。

  实行差异化的交通管理与服务。对甲醇汽车办理注册登记时,在机动车行驶证副页签注甲醇汽车专用章,便于执法管理中有效识别区分。设立甲醇汽车服务绿色通道,减少程序,缩短办理时间,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西安市甲醇汽车不受相关限行措施的限制,允许甲醇汽车在市内公交专用道行驶。

  建立健全与甲醇汽车市场发展相适应的甲醇燃料价格调控机制,为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按照M100甲醇汽车每公里燃料成本与现有的天然气出租车燃气成本基本持平原则,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平抑甲醇燃料价格。

  甲醇汽车在市机动车停放中心管辖的公共停车场(点)停放,停放2小时以内免费。 

  甲醇燃料汽车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甲醇汽车性能怎样,与普通汽柴油相比有什么优势?

  我省160辆甲醇汽车完成试点

  2017年,我省总计160辆甲醇汽车通过了各项试验检测,完成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科技部下达的试点任务。随着2018年2月8日汉中市完成国家验收,我省甲醇汽车试点取得圆满成功,获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通过此次甲醇汽车的试点,我省初步形成以长安大学为基础的实验研究基地。

  通过对试点车辆进行数据采集,完成了国家三部委规定的对甲醇汽车的适应性、可靠性、经济性、安全性、环保性评价;明确了甲醇汽车相关产品技术规范,提出了高比例甲醇汽车替代燃料相关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和管理规范;验证了甲醇汽车、甲醇燃料的可行性。通过汽车的道路性能实验,表明甲醇汽车的性能优于普通汽车。通过与汽油、天然气等进行对比,证明甲醇作为车用燃料清洁、可行,且动力性更强,加速更快。

  甲醇汽车在经济性上有较大优势

  以出租车为例,出租车每天需加注3~4次天然气,且会面临气荒,排队消耗的时间会造成经济损失,而甲醇汽车加一箱甲醇燃料,就可以跑足足一天,相比传统汽油,每百公里节省费用约33元。

  西安市甲醇汽车试点车队于2014年9月30日投入运营,截至2017年1月30日,营运车辆里程总计为625.1万公里,日均每辆车运营里程约363公里,单车最高运营里程超过37万公里。甲醇燃料累计消耗量为91.5万升,约732吨。

  甲醇运输、储存、加注等安全等级与汽油相同,燃点与挥发性不及汽油,使用中更为安全。此外,试点期间国家通过对试点城市甲醇汽车涉及人员身体监控发现,并没有造成影响,全国十几万甲醇一线生产人员也没有受到甲醇的危害。

  我省发展甲醇燃料有优势

  早期甲醇燃料生产工艺不成熟,纯度不高,产量也较低。随着工艺技术的发展,甲醇燃料可通过大规模批量化生产而得到,生产原料更为多样,生产成本逐步降低,为广泛应用创造了条件。

  据了解,陕西省的甲醇产量、产能位列全国前列,我省发展甲醇燃料有得天独厚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