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上午,西安一名56岁女子竟因公交车司机制止自己从后门上车,便连续两次对其辱骂厮打,进而抢夺行驶中的公交车方向盘。昨天凌晨,该女子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刑事拘留。

  女乘客后门上车遭拒

  公交分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曹化强昨天向记者介绍这起案件。3月18日10点多,公交分局接到24路公交车司机李师傅报警求助。自己车上有一名女性乘客抢他的方向盘,并对他进行厮打。

  民警调查了解到,该女性乘客潘某在吉祥村公交车站乘车时,强行从车辆后门上车,李师傅按规定对其进行了制止。但其未听从劝告,还因此心生不满,上车后来到驾驶位前与李师傅理论,进而演变成对其辱骂厮打,并上手抢夺正在行驶中的公交车方向盘。李师傅连忙将车辆靠边停下报警求助。这一过程中,多位同车乘客对该女子加以劝阻,但均无效果。后李师傅停下车,其才停止这一行为下车。该女乘客下车后,听到李师傅报警,竟又一次上车对李师傅进行新一轮的辱骂厮打,整个过程持续约10分钟。

  称只是“摸了下方向盘”

  “这一过程全程有录音录像,也有目击群众加以证实,我们初步调查后,认为该女乘客抢夺方向盘、拉扯厮打公交车司机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已于3月19日凌晨对其进行刑事拘留。”曹化强称,该女子的行为已严重扰乱公共交通秩序,对车上乘客和其他交通参与者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但直到被带回公安机关,其仍拒不认错,认为自己“只是摸了下方向盘”。

  至于该女子为什么要坚持从后门上车,她跟司机的“理论”怎么就演变成了撕扯及抢夺方向盘,民警称,乘车时,这名女乘客并未带行李,车厢内人也不多,只有15名乘客,不存在前门上车不方便或者拥挤的情况,她不听劝阻的原因不得而知。事发后,有录音录像证实,司机并未跟该女子过多纠缠,也未说不恰当的话语激怒对方,对方情绪始终比较激动。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本报记者 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