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基地污水处理厂排水管道出口。草堂基地污水处理厂排水管道出口。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西安太平峪河草堂段污水混入雨水管网存在排污问题。3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草堂基地污水处理厂排水管道出口和大良村雨水排口进行了实地勘察。

草堂基地秦岭东八路市政雨水排放管道出口。草堂基地秦岭东八路市政雨水排放管道出口。

  大良村排水口疑似存在雨污混流现象

  记者现场看到,草堂基地污水处理厂排水口水流量较大,水质较为清澈;大良村雨水管道排水口处堆积了不少沙袋,但管道出口仍能看到有少量污水流出,气味并不明显。

  据了解,高新区草堂基地总体市政专项规划为雨污管道分流,企业污水排放统一接入污水管道,并经草堂基地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至太平峪河;园区雨水经雨水管道直接排放至太平峪河。

  大良村排污口为草堂基地秦岭东八路市政雨水排放管道出口,主要收集西起草堂三路(原经三路),东至草堂十一路(经十二路),南起新环山路,北至秦岭八路(草堂三路至草堂十一路)的雨水,最终排至太平峪河。

  对两个出水口采样后监测分析显示,草堂基地污水处理厂排水口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排放标准;大良村排水口氨氮和总磷浓度值均超标(参照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标准),该雨水管道排水疑似存在雨污混流现象。

工作人员正在对两个出水口样本进行监测分析。工作人员正在对两个出水口样本进行监测分析。

  已排查100余个污水口及雨水口

  3月17日上午,高新区环保局、农水局、草堂基地、草堂镇等部门组成调查组,针对反映问题立即采取应急处置——对大良村雨水管道排水口进行封堵,将雨水管道中存在非达标雨水疏导至污水管道内,经草堂基地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至太平峪河。

对排水来源进行排查。对排水来源进行排查。

  据西安高新区环保局副局长高云天介绍,在采取应急处置的同时,调查组也对排水来源开展了大追查,重点检查管网沿线企业污水、雨水排放情况,查找污水源头,在一天内对草堂基地20多公里管网的100多个污水口及雨水口进行了排查。“目前已重点突击检查企业10余家,对企业雨水管道进行了重点摸排并对排水水质取样进行监测,存在3家高度疑似排污企业,该项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

  从源头上彻底消除隐患 开展全区大排查

  目前,调查组全面开启排查沿线管网工作,从源头上彻底消除隐患。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将依法对违法违规企业严厉打击,加大环保执法力度、高限处罚,该关停的关停,该取缔的取缔。同时,高新区纪工委也已介入案件调查,对不作为和失职渎职人员将严肃问责。

  自今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再次开展涉水排查工作,对全区河湖沿线的各类排水口,特别是雨水口,进行再次摸排检查,建立台账,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治水攻坚持续有力推进。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您发现高新区内有企业违法违规排污线索,请拨打电话96767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