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25岁男子走失三个月后,在西安北客站被地铁站务人员发现送到地铁警务室,由于交流障碍,民警千方百计帮他找到家。  

  3月8日9点多,在西安地铁北客站站台台阶上,站务人员发现一男子久坐不动,便上前询问,只见男子满身污渍,问话无法交流,站务人员便将其送到了公安地铁分局北苑站警务室。民警翟增起和辅警柴嘉琦、杨海斌将男子安顿在警务室,询问其姓名和住址,男子每次只说两个字,且吐字不清晰。民警拿来笔和本,让他试着写下自己的名字,但这个方法依然无效,只写出了一串电话号码,民警试着拨打,发现这个号码也是错误的。看样子一时半会也问不出来有用信息,民警决定先安抚男子情绪,便给他倒了热水,递去了面包。和民警熟悉后,他能含糊地说出自己名字,民警通过公安网查询多个同音字却并无收获。 北苑站派出所副所长桑西恒和民警翟增起无意中通过上网搜索,找到了相似度高的寻人启事。  

  原来,走失男子姓李,有多动症病史,在去年12月6日走失,其母亲四处寻找难觅踪影,到处张贴寻人启事,也通过网络进行寻找,故信息被民警发现核对成功。8日下午,经核查无误小李跟随母亲回家。   

  文/图 本报记者  晁阳  朱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