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0日上午,一架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客机在埃塞境内坠毁,客机上157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据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从埃塞俄比亚航空初步核实的情况,有8名中国公民乘坐该航班。

  起飞后6分钟飞机从雷达上消失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当天发表声明说,失事客机机型为波音737,航班号ET302,机上载有149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该航班于当地时间8时38分从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起飞,计划飞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起飞后6分钟,飞机从雷达上消失,随后坠毁在距首都约45公里的比绍夫图附近。

  著名航班追踪网站Flightradar24数据显示,飞机的飞行数据记录了飞机最后的轨迹,飞行在起飞后,曾经有过突然下降的迹象随后又有拉升,之后消失在追踪画面中。

  目前,搜救工作已经展开。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已经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了对遇难者家属的深切慰问。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目击者的话说,救援人员直到上午11点才到达,也就是坠机发生的大概两小时以后。目击者描述:“现场爆炸和火势非常猛烈,人们很难靠近。一切都被烧毁了。”

  遇难中国人5男3女

  护照籍贯显示有陕西人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发言人称,遇难者来自33个国家。据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从埃塞俄比亚航空初步核实的情况,有8名中国公民乘坐该航班。据悉,8名中国乘客为5男3女,包含多名游客与中资公司派驻人员,护照籍贯显示来自陕西、浙江、山东、天津和湖北等地,1人系来自香港的联合国环境署职员。另据悉,前往非洲执行工作任务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职工周圆,也在此次事故中不幸遇难。

  另据中国最大的在线旅行社携程确认,本次航班上有一位携程客户。获悉飞机失事消息后,携程第一时间排查了订单的相关情况。经反复核实,确认本次航班上有一位来自辽宁本溪的携程客户。

  埃塞航空上次重大事故发生在2010年

  埃塞俄比亚航空是在非洲国家航空公司中运营效益较好的一家航空公司,也是近年来发展较快的一家航空公司。据其网站称,它拥有良好的安全记录和非洲大陆最新的飞机机队。

  上一次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客机发生重大事故是2010年。当时一架波音737-800客机从黎巴嫩起飞后发生爆炸,造成83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死亡。

  失事客机机型全球订货超4700架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失事客机机型是波音737-800 Max型飞机。失事客机去年7月交付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去年10月进行首次飞行。

  波音737 MAX 8,是波音公司新一代主力单通道窄体客机,2017年才在全球投入商业运行,取代的的是737-800。按照波音公司在官网发布的信息,737 MAX 8是波音历史上销售最快的机型,迄今已获得全球100家客户超4700架承诺订单。

  目前中国人是埃塞最大外国群体

  有熟悉埃塞情况的人士称,这一航班日常有不少中国乘客,其与北京、广州等城市到埃塞的航班是联程航班,很多从中国前往肯尼亚的旅客会乘坐该航班。

  2017,中国与埃塞俄比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随着中埃合作的深化,中国在埃塞的投资也屡创新高。如今的埃塞俄比亚约有20万中国人,成为此国最大的外国群体,中国的中铁、通讯、水电、土木工程、华为、通信等承包商和电信设备商都汇聚于此,在此扎根,到处都能看到中国人指挥当地工人干活的场景。 综合新华社、央视、《环球时报》

  遇难人员国籍情况公布

  据埃塞航空公司最新新闻发布会信息,失事飞机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罹难,国籍分别为:

  32名肯尼亚人、18名加拿大人、9名埃塞俄比亚人、8名中国人、8名意大利人、8名美国人、7名英国人、7名法国人、6名埃及人、5名荷兰人、4名印度人、4名斯洛伐克人、3名奥地利人、3名瑞典人、3名俄罗斯人、2名摩洛哥人、2名西班牙人、2名波兰人、2名以色列人、1名比利时人,1名印度西尼亚人、1名乌干达人、1名也门人、1名苏丹人、1名塞尔维亚人、1名多哥人、1名莫桑比克人、1名卢旺达人、1名索马里人、1名挪威人、1名突尼斯人、1名爱尔兰人、1名沙特阿拉伯人,以及4名持联合国护照的人员,此外仍有6人的国籍情况没有公布。 据央视

  资深机长:此次空难与印尼狮航空难类似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波音737MAX机型首次发生空难。2018年10月29日上午,印尼狮航一架由波音737MAX-8执飞的航班,在从雅加达起飞大约13分钟之后失联,确认坠毁在印尼爪哇岛西海岸附近。

  民航资深机长陈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空难与狮航空难有些相似,都可以归结为LOC-空中失控,但是具体原因还需要更多的数据来分析。

  据央视报道,Flightradar24数据显示,飞机的飞行数据记录了飞机最后的轨迹,飞机在起飞后,曾经有过突然下降的迹象随后又有拉升,之后消失在追踪画面中。陈建国表示,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他指出,狮航空难是飞机信号系统接收到一个假信号,信号显示飞机“抬头”,所以控制系统持续给出了‘低头’的指令。机组与控制系统搏斗很长时间,最终发生事故。此次埃航空难在飞行过程中也发生了不正常的爬升与下降,失事前,最大地速(指航行中飞机相对于地球表面运动的速度)达到383海里/小时,超过了飞机正常的飞行速度。

  航空制造专家周济生接受采访时表示,飞机从制造商交付给航空公司使用,直到该飞机退役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持续适航管理贯穿于该生命周期的始终,而持续适航责任是由适航当局的飞行安全监管部门、飞机营运人、飞机制造商三方各司其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来履行,任何一方的失职,都可能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 据《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