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闲鱼发布的年轻人《租房幸福感报告》中看到,提升幸福感的租房因素分别是:房租占收入20%、居住在次繁华生活区、独立卫生间、一年搬家少于一次。三秦都市报记者在数据中看到,“一居室”租房增长近4倍,成都成为租房幸福感最高的城市,其次为杭州、南京、苏州、广州。在西安,多数年轻人的房租占收入的16%,仅3成西安人偏爱合租。

  年轻人理想中的租房生活是什么?闲鱼《租房幸福感报告》显示,拥有24小时热水和空调成为刚需,更多年轻人会追求拥有独立卫生间,同时可以在阳台或飘窗前思考人生,也可以在客厅撸猫,去草坪逗狗。相比闹市中心的地段,租房在次繁华生活区的人群幸福感更强。

  1000元在不同城市能租到什么呢?据悉,在北京国贸可以租到一个不足4平方米的卫生间、在成都市区地铁口可租到一个单间、在上海徐汇法租界公寓楼租到一个阳台。贝壳西安站南区运营总监王国建告诉记者,在西安,1000元在高新区繁华地段,只能住合租房的次卧或城中村的老房子,但在其它偏一点的地方,可以租一居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经纪人认为西安的年轻人喜欢租30-90平方米的房子,单身或刚毕业的年轻人更倾向于40平方米左右的一室一厅或者价格便宜的合租房,情侣会考虑80平方米左右的两室一厅。

  他们的要求普遍一致,需要家具家电全配、装修风格干净时尚、付款方式灵活、交通便利、光纤入户、阳台可以晒衣物等。以年轻上班族密集的高新区为例,九形道、嘉天smart、东方米兰、华府新桃园、紫薇臻品、枫韵蓝湾等成为租房首选楼盘,一室一厅精装全配租金每月1600-1800元,两室一厅和三室一厅的租金分别为每月2200元和2800元。

  王国建说,在西安,一居室的需求量有增加,尤其是单身群体,这些公寓性质的房屋往往临街、离地铁口近,在市场中非常抢手。只要装修简单干净,家具家电配齐,非常好租。从2月西安房屋租赁市场数据来看,成交套数排行前三的分别为经开区、高新区和浐灞生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