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以来,西安大雁塔景区游客非常多。2月14日晚8点10分,一名外地游客突发疾病摔倒在人群中。接到求助,正在大雁塔景区执勤的武警西安支队医疗队立刻出动,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就此展开。

  外地游客突发急病

  一路小跑穿过密集的人流,武警西安支队的卫生员找到了倒在长凳上的求助者。经询问,男子姓雷,有心脏方面的病史。卫生员赶紧测血压,连着测了两次都是80/40(毫米汞柱),高压和低压都有点低。经现场判断,武警官兵为男子含服了硝酸甘油,并立即联系120,同时电话为救护车指引位置,为雷先生打开生命通道。

  含服了硝酸甘油,病情不明的心脏病患者并不适合盲目搬动。此时现场游客众多,时间就是生命!为使救护车迅速赶到大雁塔景区,并精确位置,武警西安支队卫生队队长任建平,不断与救护车上的医生保持电话联系,全程引导,帮救护车找到能最快到达现场的道路。电话中,任建平的指引简洁准确:“救护车从南广场进到大雁塔景区里,病人在临近北广场的东侧,旁边是一家卖梳子的摊位。”

  抢救及时男子转危为安

  很快,救护车赶到现场,雷先生被送往附近的空军第986医院急救。经医院确诊,雷先生当时属于突发心梗,这种病情,生死往往就在一瞬间。好在经过及时抢救,雷先生病情转危为安。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空军第986医院,尽管还在心血管内科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但雷先生清醒后的第一句话就是:“要是没有武警同志,我们情况恐怕就不好了。武警战士对咱老百姓好,那是好得没话说,特别感谢他们。”

  雷先生的亲戚告诉记者,他们也是当天接到电话才知道雷先生突发疾病,就赶紧从甘肃老家赶来西安。令雷先生一家感动的是,2月15日,武警西安支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刘生伟,保障部副部长贾晓强代表武警官兵带着鲜花前往病房,专程看望了雷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