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哈尔滨市一名初三女生网购“写字机器人”刷作业,直接冲上了微博热搜,引来数万网友围观调侃。三秦都市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安的部分学生及家长,竟发现这一“神器”对很多学生来说并不陌生。对此,有专家认为,其中暴露出的教育问题应引起重视。

  孩子买“神器”补作业 

  2月13日,家住哈尔滨的张女士发现,读初三的女儿仅用两天,就把语文的抄写作业都完成了,而且字迹工整,没有出现错字、改字的现象。

  看到女儿这么“用功”,张女士原本挺欣慰。然而,在整理孩子房间时,她发现了一个名为“写字机器人”的“抄写神器”。“神器”外包装盒上号称“可以模仿各种笔迹抄写文字”。在张女士的追问下,女儿承认了自己用800多元压岁钱在网上购买这一“神器”代替自己完成作业的事实。

  最初,张女士还不太相信两个金属搭成的架子能替代女儿写作业,可机器人确实在她眼前用女儿的字迹写出了老师留的课文抄写内容。又惊又气之下,张女士砸碎了机器人,直言“这种设计太坑人”。

  网上“神器”热销

  昨天,记者在某购物平台上搜索发现,出售这种“写字机器人”的商家不在少数,一款功能齐全的“写字机器人”甚至要卖上万元,最便宜的也要三四百元。部分网店的销量也很可观,一台1099元的机器,月销量达168笔。

  这家店的客服向记者介绍,他们的机器通过USB数据线连接电脑即能使用,支持excel、word、txt文件等导入,能自动分页、自动排版,不需要频繁复制粘贴。还可用安卓手机APP采集笔迹的方式来模仿字迹,十分逼真。效率也挺高,一分钟可写30到40个字。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让“写字机器人”代替你抄写一篇课文,在网络上找好电子版,按教程导入机器即可。

  而在购买链接下方的“问大家”区域里记者看到,居然有39个问题是关于这一“神器”能否买来写作业的。有人问“这个一晚上可以写完高一一天的作业量吗”,还有疑似家长的人咨询“孩子不想写作业能不能用这个代替”。

  家长感叹补作业花样多

  这一“神器”在西安是否同样有人使用?昨天,记者走上街头采访了部分家长和学生。不少学生都称,他们知道这一“神器”,但没有用过,家长们则感叹孩子赶作业的花样越来越多。

  “去年暑假我们班就有人买了,只是大人和老师都不知道。”一名不愿透露学校的初二男生告诉记者,当时看到同学用这种方式给自己“减负”,他也想买个试试,但在网上看了下操作有点麻烦,又怕被父母发现,就放弃了。

  家有15岁女儿的岳女士则是第一次听说这一“神器”。“我女儿今年读高一,以前只知道他们补作业的方式有百度搜答案、互相拍照传答案、相约快餐店各做一样然后互相传抄等等,现在居然连‘高科技’都用上了。”岳女士认为,“花式”补作业的背后,暴露出的是现行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

  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

  昨天下午,社会热点专家王晓勇在谈及这一话题时也称,从这件事中不难看出作业已经成为中小学生的一种负担,以至于有些商家已开始在此处寻找市场。

  “要从根本上消灭花式补作业,学校应该改变作业形式,引导孩子多参与社会实践,平时在这方面加大投入,而不是一味地让学生们抄抄写写。孩子本来就处于一个求知欲旺盛的阶段,让他们多参与社会实践,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才能增长更多见识。”此外,王晓勇认为,相关部门应对类似“神器”加强监管,家长们也应当教育孩子,告诉他们再精力有限,有些东西也不能用金钱交易。“孩子们年龄小,不能清楚地意识到这一举动的危害,事实上,这就是作弊、造假,是不诚信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