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起,本报持续关注西安“车让人”,为推动这一活动“改进升级”呼吁发声。昨天,西安市交警支队也加入其中郑重表态,愿与各行各业一起,在2019年将这一活动推向深入、推向高潮,使城市交通更加文明、公共秩序更加优良。

  昨天中午,记者走上街头,采访了出租车司机、公交车驾驶员、交警等公共交通组成者,请常年奔波在大街小巷的他们,讲述自己心中的最佳“车让人”手势。

  西安交警为本报报道点赞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各相关部门的落实、推动下,截至目前,‘车让人’活动已在西安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近两年时间,这段时间这一活动取得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可以说,斑马线前主动停车让行,已成为西安的文明交通新风尚。”昨天,西安市交警支队宣法处处长车强谈及本报近日开展的连续报道称,报道对“车让人”开展成果给予了肯定,大大鼓舞了包括西安市交警支队在内的每一个活动参与者。对于这一活动中仍存在的需要改进问题,交警支队责无旁贷,愿在持续做好引导查控工作的基础上,与广大市民一起探讨,推行属于西安自己的“车让人”手势。

  记者了解到,“车让人”活动开展以来,西安市交警支队采取了各种办法使之落到实处,比如在公交车上试点公交车抓拍系统,重点针对不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录入;新增施划“车让人”路面文字标记,并对信号灯进行多相位改造,确保行人过街安全;对全市斑马线进行优化完善、推出西安首条发光斑马线;安装智能语音提示桩、增设行人过街安全岛;设置车不让人违法曝光大屏等等。

  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使“车让人”成为全西安的共识。但在车强看来,这还远远不够,他表示,斑马线前“车让人”,不仅仅是交通安全问题,更直接反映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我认为,这次的手势征集活动,就是将之推进深化的一个方式,希望广大市民都能参与进来,让‘车让人’真正成为古城西安的一张金名片。”

  市民为这些手势投票

  1。“请”示意“先行” “我不过”用“摇手”代替

  在此前的报道中,本报查询整理了外地部分城市推行的“车让人”手势,这些手势西安可借鉴推行吗?还有哪些好的创意可用?昨天中午,记者走上街头,采访了3个不同行业的公共交通组成者,倾听他们的看法。

  7路公交车驾驶员吕宏在休息间隙告诉记者,在路上,他们经常会遇到“互相让行”及“让了不走”的情况。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大家都是通过手势来交流的。“通常,我都会伸出手掌,掌心向上,做一个‘请’的动作,示意对方先行。”针对“我要过”“我不过”等几种情况,吕宏提出了自己心目中的最佳手势。“一般情况下,车主主动让行的多,‘我要过’这个手势应该不常用,但是万一行人着急过马路,却没人让行,我觉得其可以面向驾驶员,伸出右手做一个交警常用的‘暂停’动作。”在她看来,“我不过”就用“摇手”代替即可。此外,她还提出,希望市民在通过马路时,能竖起大拇指给让行的驾驶员“点个赞”。

  2。“左右摆手”示意“先行” “上下摆手”表示“暂停”

  有7年驾龄的出租车司机王健,平常习惯用伸出右手手掌,手心朝里进行摆动的方式,来提醒行人先行。他给记者演示了自己心目中驾驶员方可做的两个最佳手势。

  “示意行人先走,我觉得我这个动作就挺好的,手摆动起来幅度大一些,行人能看得更真切些。要是想示意行人先别着急过,我觉得可以将手掌的左右摆动改为整个胳膊的上下摆动。”

  3。遇礼让“点个赞” 用“闪远光灯”示意“先行”

  在五路口十字执勤的交警新城大队解放路中队交警王衍,谈及自己的看法则称,通常行人的意图分为两种,“我想走”和“我不走”,“走”自己觉得不用手势,或者在过马路的过程中竖个大拇指点赞即可。“不走”可以用最简单的摇手。而从司机角度,王衍认为,手势不一定有车灯传递信息的效果明显。“现在大多数车辆都贴有颜色较深的车膜,手势不一定能看清,我个人觉得用远光灯闪一下示意迟疑的行人快速通过,最快速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