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维)近期以来,随着环保任务的加重,部分化工生产企业频繁停产或者减负运行。2月16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就做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发出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做好节后剩余烟花爆竹回收和处置,避免临时零售点和群众家庭储存烟花爆竹。

  为确保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杜绝复工复产环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按照要求,所有停产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复工前必须向属地行业主管部门告知,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企业复产复工按规定履行完各项工作程序后方可进行生产。各县(区)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内精细化工、小化工生产企业停产复工的安全监管,要对复工企业逐一检查验收,达到安全生产条件和要求的,方可准予恢复生产。要对每一户企业落实具体责任人、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切实做到万无一失。

  加强复工复产环节安全风险管控,各停产复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必须根据各自生产实际和工艺特点,首先要制订完善的复产复工工作方案。

  其次要开展复工复产前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和节后收心教育,学习企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等。

  第三要对关键装置重点部位及重大危险源罐区的安全监测报警设施、安全仪表控制设施、紧急切断设施等进行重点排查,确保所有系统处于完好适用状态,并由企业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进行确认签字。

  第四严格节后复产把关,对节后复产复工需要实施动火、进入受限空间、检维修等特殊作业的一律实行升级管理,制订特殊作业的风险风险评估、控制措施和安全规程,作业前相关负责人必须到场签字确认等。

  开展明察暗访,消除安全隐患。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企业,要加大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对反复查出同样问题的企业,要按照经济处罚上限依法进行处罚,必要时停产停业整顿,切实排除复产复工前的问题隐患。对复产复工前没有进行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和岗位操作技能培训的,一经发现,也要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