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这首自带魔性的歌曲,估计很多人都被它洗脑,五环对于西安人来说,一直在盼望着~盼望着~,因为TA在方便大伙儿出行的同时,才能真正实现大西安的概念,不过四环还没有的西安,五环啥时候会有,现在,小编就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那就是西安或将进入“五环”时代。

回复单位:市规划局回复单位:市规划局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好。目前,我局已编制完成大西安快速路体系规划

  根据大西安快速路体系规划,大西安骨架路网按照三轴三廊三通道多中心的城市空间发展布局,突出轴线和廊道发展特点,格局表述为“六环十二射”其中一环为现状环城路,二环为现状二环,三环为绕城高速,四环是由南横线—沣镐大道—泾河大道—西阎快速围合而成,五环为外环高速,六环是关中环线高速。

  我局已将该规划成果上报至市政府,待市政府上报省政府审定。

  欢迎您继续关注并监督我们的工作。

  这是1月29日,人民网的地方领导留言板上,西安市规划局对一条题为《建议尽快规划建设西安的四环五环》的建议进行回复。

  其中,五环为外环高速,特别引人注意,因为小编了解到,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已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这条外环高速它长什么样?

  在!哪!儿!呢!

西安大交通发布西安大交通发布

  这张图恢弘气派,图中里圈是现有的绕城高速,外圈就是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全长270公里,与7条国家高速公路相通,连接了13条对外高速辐射线。西安外环高速公路由西安外环高速北段(原西咸北环线)、西安外环高速南段、榆蓝高速渭南至玉山段以及连霍高速渭南赤水至零口段共同构成。

  西安外环高速北段和榆蓝高速渭南至玉山段已于2015年底建成通车,连霍高速八车道改扩建工程也已建成。

  而预计到2020年建成通车的就是西安外环高速南段这部分。(上图红色段)

      外环高速南段途经哪里?

  西安外环高速南段路线总长70公里,项目全线设计时速120km/h,路基宽34.5米,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

  路线起于鄠邑区东枢纽立交,在秦渡镇西侧跨过西安至户县公路后,于秦渡镇南部设线,向东连续跨沣河和西太路;

  由长安通讯产业园与滦镇之间穿过后,先后跨过子午大道和长安大道,在王曲南部以明线翻越神禾原,至太乙宫立交以北2公里处,设枢纽立交与包茂高速相接;

  路线继续向东,经王莽、引镇南、史家寨镇、汤峪北,跨过浐河进入黑沟,设3390米隧道穿过白鹿原后,沿陶峪河下行,在蓝关立交南侧2公里处,设枢纽立交与福银高速相接;

  路线转向东北,绕过蓝田县规划区至蓝田东立交东侧与沪陕高速相接。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路线方案图|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路线方案图|

  全线互通式立交11处,其中枢纽立交4处,服务型立交7处,与西安市南部区域主要城市道路西户路、西太路、西沣路、子午大道、长安大道、雁引路、关中环线均实现高标准互通。

  全线共设服务区2处,为子午服务区和引镇服务区。服务区研究探索与沿线特色小镇建设结合的模式,最大程度实现交通和旅游的紧密结合。

  三小段各具特色 可圈可点

  西安外环高速南段由鄠邑区东至滦镇段、滦镇至王莽段、西沣路至蓝田段三段构成。

•●鄠邑区东至滦镇段●••●鄠邑区东至滦镇段●•

  全程高架,有效地连接了区域的主要干线路(西户、西太、西沣公路),路线距西安南客站约4公里,四个方向均可实现连通高速公路,发挥综合交通效益。

•●滦镇至王莽段●••●滦镇至王莽段●•

  路线沿秦岭适度开发界,保护秦岭生态,注重景观设计,未来将建成优美的景观大道,将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沿线特色小镇有机结合,进行交通和旅游结合的尝试。

•●西沣路至蓝田段●••●西沣路至蓝田段●•

  保护神禾原、杜陵原、八里原、白鹿原的自然地理风貌,距离关中环线较近,节假日期间,可较好地分流环线的巨大交通压力。

  畅通便捷 安全高效 资源节约 绿色环保

  千万别小瞧这70公里的外环高速公路南段,它的作用可大着呢,建成后,西安外环高速终于可以连成一个完整的大圈了!

  西安外环高速南段将连接鄠邑区、长安、蓝田等城市副中心及高新区扩展区、引镇物流园等城市主体功能区,是一条串联大西安南部城市组团及卫星城的公路大通道。

  整个外环高速公路建成后,大型货车将由绕城高速分流到外环高速,现有的绕城高速将更加快捷、通畅。

  规模和水平可与北京、成都相媲美

•●西安●••●西安●•

  绕城高速:80公里(六车道)

  西安外环高速:270公里(六车道)

•●北京●••●北京●•

  五环:98.58公里(六车道)

  六环高速:187.6公里(四车道)

•●成都●••●成都●•

  绕城高速:85公里(六车道)

  第二绕城高速:223公里(六车道)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大西安大交通建设令人瞩目,这条外环高速,必将为大西安大发展带来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