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打开某短视频平台,搜索“昆明池·七夕公园”就能看到,类似这样的短视频有很多,定位都显示在西安昆明池·七夕公园,上面还写着“西安必来之地昆明池”“打卡大西安网红地昆明池”等。在这些视频中,除了沙滩、大海外,还有游艇、轮船、海景房等,风景宜人。

  西安昆明池里有大海沙滩吗?14日晚,西安昆明池景区官宣声明,称此为虚假视频。

  短视频平台 昆明池有大海沙滩

  如果只有一位网友这么玩,可能很快就会淹没在“网络浪花”中。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有网友上传了一段:“这里没有健身,没有雪地冰激凌,不是鼓楼晚上的夜市,这里是陕西西安昆明池遗址公园。”

  阳光、沙滩,还有很多俊男靓女在冲浪。在某短视频平台上,除夕至今,有不少网友纷纷使用该配音,上传了不同的景点视频,大喊陕西西安昆明池真美,让自己忍不住跑来打卡。这些视频里大多有大海、沙滩、游轮等。视频中的人大多身穿短袖、短裙等夏装,让不少西安本地网友既无语又尴尬。

  市民声音 不要黑大西安

  不少网友认为,这样的打卡行为,源于该短视频平台发布的2019年春节大数据。在该数据中,春节期间,国内城市打卡量被重庆、西安、成都这三座城市霸榜。其中,国内城市打卡量西安排名第二,春节期间国内景点打卡量TOP5中,西安独占3席,其中,昆明池·七夕公园“力压”上海外滩和西安大雁塔,成为第一名。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市民,在某物流公司工作的刘强表示:“我觉得有可能是因为该短视频平台发布了这样的报告,让一些键盘侠钻了空子。比如大数据说昆明池·七夕公园是第一名,键盘侠们就发一些国外的景点,吸引不明真相的人们去这里打卡,一旦看不到视频中的景点,人们就会失望,失望之后就会一传十、十传百,这样去的人就少了,键盘侠们的目的可能就达到了。”

  景区澄清 虚假视频  未开展类似营销宣传活动

  2月14日晚,西安昆明池景区官方发布声明,对此事予以了澄清:“近日,昆明池·七夕公园接到一些游客反映,称在短视频平台看到大量有关昆明池·七夕公园的网友上传视频。视频内容多为国内外景点海景,但配文为‘在昆明池·七夕公园打卡’或加上‘昆明池·七夕公园’的地理坐标。西安昆明池景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郑重声明,该平台上的虚假视频与我公司无任何关系,我公司未与该公司或其他第三方公司开展类似营销宣传活动。恳请网友们不要发布涉及昆明池的虚假视频。由此产生的不良影响,西安昆明池景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