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利平)2019“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精彩继续。记者从西安市政府新闻办昨天召开的2019“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元宵节期间主要有11大主题29项活动,为广大中外游客和市民群众奉献一场欢乐祥和、精彩纷呈、魅力十足、最具西安特色的元宵节。同时,曲江新区、蓝田县还将推出系列精彩的元宵节活动。

  据介绍,这11大主题活动涵盖文化、民俗、庙会、科技、灯会、美食等29项内容。具体包括:文化大寻根共3项活动,分别是:“礼仪之邦”——周礼体验,在诗经里小镇开展;“继往开来”——重温红色记忆,在八路军办事处、葛牌镇等地开展;“过中国年·守中国礼”文化活动,在大唐不夜城开展。新春大拜年共2项活动,分别是:“锣鼓秧歌闹新春”大拜年活动,2月19日在青龙寺遗址公园举办;“丝路风情”文化、文物展示活动,在大唐西市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开展。新春大团圆共2项活动,分别是:西安新春幸福大团圆系列活动;爱情主题活动,在曲江寒窑遗址举办。民俗大庙会共10项活动,分别是大唐西市春节文化庙会;“西安年·最中国”白鹿仓大庙会;汉城湖第四届新春文化庙会;小雁塔荐福文化大庙会;楼观新春古庙会;三学街书院门传统文化庙会;“红耀西安·幸福临潼”2019临潼度假区新春盛典暨新时代民俗文化年展;茯茶镇第四届新春大庙会活动;“百兽迎春,金猪拱门”第七届福满长安新春庙会;春“艺”盎然——2019年西安春节文艺嘉年华活动。迎新春大灯会共3项活动,分别是:“一城两会”灯会游园活动,在西安城墙景区、大唐芙蓉园开展;第二届华清宫“唐宫灯会”;欢乐祈福,灯暖长安”——最炫彩城墙灯会。影音大舞台共3项活动,分别是:贺岁片大观影暨观影迎新春活动;西安新春音乐会活动;“新时代 新起点 新希望”雁塔区2019文化大拜年新春戏曲展演活动。全球(网络)大营销活动,推出面向国内外游客“吃、住、行、游、购”新春大优惠活动。在大唐不夜城街区开展,举办《再回大唐》主题演出、开街仪式、街区各区域互动。在曲江核心区开展以盛唐丝路、陕西特色文化、生肖文化为主题,开展彩车巡游和方阵表演等活动。科技魅力大体验共2项活动,分别是:传统换新颜——西安年+科技活动,包括创客集市、科技体验;镜头下的西安年——年味儿拍摄分享活动。昆明池新春美食节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品种多、制作精、味道美的特色饮食。

  同时,正月十五当天,曲江池遗址公园将开展以“上元花灯俏”和“元宵佳节 河灯祈福”为主题的元宵节活动。现场游客不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参与灯谜活动,还可以在寒窑遗址公园的许愿池水域内,点燃一盏盏许愿灯,祈祷来年的平安顺遂。大唐芙蓉园与城墙景区两大品牌灯会将持续至3月10日。蓝田县还将在正月十五前后举办2019年“玉来玉好”·醉美蓝田年新春灯会、“玉来玉好”·醉美蓝田年——“白鹿原杯”鼓王争霸赛、元宵节省市秦腔名家专场演唱会以及庆元宵节大型社火展演等8项极具地方特色的节庆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