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仪式现场 本报记者 阮班慧 摄启动仪式现场 本报记者 阮班慧 摄

  2月15日下午,“西安生态日”启动仪式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举行,西安迎来首个“生态日”。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讲话并宣布“西安生态日”启动。市委副书记韩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分别宣读设立决定、市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工作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及倡议书。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明远主持。

  系列主题宣传

  将持续一个月

  “西安生态日”启动仪式上,发布了首届“西安生态日”倡议书,希望大家共同携起手来,用行动、用智慧、用汗水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努力守护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提倡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各类行为,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发现、举报、制止、监督破坏生态环境问题,营造“美丽西安是我家,生态文明靠大家”同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据悉,“西安生态日”每年将设立一个主题,并围绕主题设计活动内容。今年的生态日主题是“爱我秦岭 爱我中华”, 西安各区县、开发区将开展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活动时间自即日起至3月15日,将持续一个月。活动包括,举办秦岭生态环境警示教育展览;开展 “爱我秦岭 · 抒我心声” 有奖诵读活动;拍摄“爱我秦岭” 主题宣传片;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访谈活动;组织开展全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组织开展植树活动等。

  今年全面启动

  秦岭大绿道建设

  王永康指出,持之以恒有效地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就是要让美丽西安成为共同追求,让绿色成为西安城市主色。王永康在讲话中要求遏制乱搭乱建、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砍乱伐、乱捕乱猎的“五乱”行为。坚决做到依法治山、规划控山、网格管山、常态巡山、铁腕护山。

  “未来生活的最高标准是‘生态’,哪里的生态好,哪里就能留住人才。西安要做好迎接生态、人口、人才的新挑战。”王永康指出,要汇聚全社会的力量,使生态保护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今年要全面启动秦岭大绿道建设、48条主要峪道综合治理工作。2019年西安市将新增城市绿地不少于600万平方米。全市各类公园将逐渐拆除围墙,今后全市公园将全部免费开放,使公园变成城市的大花园、真正把城市“种”在自然里。

  王永康强调,要做秦岭生态安全屏障的忠实守护者,切实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推动秦岭国家公园建设,营造爱我秦岭的浓厚氛围。要做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强力推动者,政府要做绿色管理者、企业要做绿色生产者、市民要做绿色参与者,为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作出新贡献。

  李明远要求,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以“西安生态日”为契机,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向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长效化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