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小民给医生发短信表达感激之情罗小民给医生发短信表达感激之情

  从护士长手中接过500元时,罗小民有些犯难,欠着钱出院,本就很不好意思,要是再拿这个红包,心里太过意不去。

  “谁还不遇到点难处?”护士长宽慰他,“快过年了,置办点年货,好好康复,挣了钱,慢慢还。”

  没生病前,47岁的罗小民曾是一名水电工。他是咸阳市淳化县人,常年在外打工,懂电焊、擅修理,手艺颇高。1月16日早上,他在西安西咸新区的家中突然感到头晕,右侧半个身子动弹不了,被紧急送往离家不远的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家里只有1000多元积蓄,全都带上了。”妻子张大姐在一家小作坊打工,每月工资1000元,再加上5岁的女儿要上幼儿园,一家三口,过得紧紧巴巴。

  在急诊室做完相关检查后,只剩100元。他被初步确诊为急性脑梗死、腔隙性脑梗死,必须住院。

  当天下午4点,罗小民被送进神内二科。在办理住院手续时,因为凑不齐住院费,他曾一度想要放弃。“如果不及时治疗,最乐观的结果恐怕都是瘫痪。”昨天,神内二科主任康永刚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如果接收了这个病人,对科室来讲,治疗费用将是一笔很大的压力,“但是从人道主义、救死扶伤的立场出发,病人永远是第一位。”经过院方的协商讨论,很快做出决定:先救人。

  2月2日,罗小民康复出院。因为治疗及时,他康复得很好。出院的前一天晚上,护士长到了他的病房,叮嘱他今后的康复事宜。临走时,塞给他一个红包。

  这一天,距离春节仅剩两天。护士长告诉罗小民,红包里装了500元,是康永刚主任从工资中拿出来的,作为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的一份心意,“快快乐乐过年,别有啥负担,给你女儿买件新年礼物,一家人吃顿团圆饭。”

  昨天,罗小民告诉记者,住院十几天,前后花了1.4万多元,除了亲戚朋友们凑来的2000元外,他至今还欠着医院1.2万多元。出院当天,他给医院写了张欠条,并承诺,“一定尽快还钱。”

  “医患之间,难道连这点信任都没有吗?”康永刚告诉记者,住院期间,他目睹了罗小民一家的情况,对这个家庭因为突发疾病导致的经济窘境感同身受,不论是出于治病救人的天职,还是人道主义的宗旨,作为医护人员,尽一点绵薄之力,是应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