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抖音发布《2019春节大数据报告》,公布了2019年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五的数据。从拜年新年俗、春晚新互动、春节旅游、春运迁徙等方面勾勒出整个春节的图景。春节期间,国内景点打卡量上榜的前10名中,西安独占三席,分别是昆明池七夕公园、大雁塔、大唐芙蓉园。

  报告显示,春节多人合拍视频增长43%,三四线城市视频打卡量环比上涨117%。除夕之夜,超6114万用户合成了美好七音符,分享了5亿现金红包。当晚,抖音联合央视春晚推出的“幸福又一年”活动相关视频播放总量突破247亿条。在过年回家与父母合拍短视频中,“花式要红包”“与父母蹦迪起舞过大年““妈妈叫我起床吃饭”成为热门拍摄类别。“拜个抖音年”成为新潮流,近3000万用户使用了春节贴纸给亲友送上新年祝福。当用户做出拜年手势时,相机屏幕中就会出现金元宝、灯笼、春联等春节元素,同时触发春节背景音乐,生动地记录了节日的美好生活。P③

  刘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