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日客流量多在8000人次以下,2月10日到13日期间,迎来客流高峰,每天客流量都在9000人次以上。记者昨日在三府湾客运站看到,务工人员扎堆坐长途班车出行。乘坐飞机、高铁耗时短,为何很多务工人员选择坐长途班车出行?

  去南方打工 务工人员扎堆坐班车

  三府湾客运站内,一辆开往杭州的班车即将出发,车内满员。乘客蒋先生是甘肃天水人,他和妻子贺女士专门从天水坐火车来到西安,再在该站坐汽车去杭州打工。“我们没有买到火车票,机票价格这段时间太贵了,又赶着要上班,就选择坐长途车去杭州。”从西安到杭州坐大巴要17个小时左右,两人准备好了零食和泡面,准备饿了吃。

  刚在售票大厅买了车票的刘师傅说,他在上海一家工厂打工两年,2月15日自己要上班,虽然乘坐班车耗时比坐高铁要多10小时,但是班车票价比高铁二等票便宜250元左右。“其实也不想离家太远,但是,在上海那边打工,工资比在西安要高,等攒上几年钱,以后就不去那么远的地方打工了!”刘师傅说。

  客运站候车室内,赵先生一家三口正在吃肉夹馍,旁边放着大包小包,他们要坐的是16:30的加班车。“汽车直接到家门口,我们带着这么多行李坐汽车最方便,坐高铁快,但贵。”赵先生说。

  身边堆了好几个袋子的徐女士,是福建莆田人,她用一口浓重的南方口音说道,火车票抢不到,选择坐汽车,“坐汽车也方便,汽车站离我家不远。”

  三大原因致务工人员集中选择班车出行

  “除夕前,我们客运站的客流量比较平缓,多在8000人次以下。年后2月10日到13日期间迎来客流高峰,每天客流量都在9000人次以上。”三府湾客运站副站长高朴说,最近这几天,返程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苏州、无锡、昆山、杭州、南京、郑州、洛阳、济南、青岛等方向,客流主要以务工人员为主。车站根据客流情况,准备200台旅游大巴作为储备运力,组织加班输送旅客,车票充足。

  在高朴看来,近日出现客流高峰主要是因为务工人员要返回上班,他们选择乘坐长途班车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旅客携带行李多,乘坐班车方便,二是乘坐班车的目的地车站多在城区,方便旅客周转,三是有的方向的火车票不好买,高铁、机票价格相比班车票价偏高。

  省西安汽车站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近期,东南沿海城市方向的务工旅客比较多。

  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强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