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第三医院普外科二病区来自甘肃金昌的57岁患者张先生突发疾病急需输血,主管医生李瑞到献血点撸起袖子为病人献血,挽救了患者的生命。病人家属为了表示感谢,送了2000元红包,李瑞将钱上缴医院政工科,并转入病人就医账户。

  4年前,患者张先生因患十二指肠肿瘤,进行了切除手术。今年1月下旬,张先生因低蛋白血症及贫血住进西安市第三医院普外科二病区治疗。2月2日,病情初愈的张先生准备回家过年,在如厕时却突然晕倒,当时测量血压,高血压80汞柱/毫米,低血压只有50汞柱/毫米,考虑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先后便血1000毫升,急查血常规,血红蛋白36克/升,由于病情危重,医生迅速联系输血科配血。

  李瑞说:“当时正值春节放假在即,医院输血科也在积极联系血源,鼓励家属积极互助献血,但因患者张先生爱人年纪大,不宜输血,再加上患者许多亲戚朋友在外地,献血很困难。”紧急情况下,李瑞毫不迟疑挺身而出前往凤城二路的义务献血点,为患者献血400毫升。

  由于治疗及时,目前患者已转危为安,开始试着进食。在李瑞为患者献血的第二天,患者家属为了表示感谢硬塞给李瑞2000元红包,他推让不过,上缴了医院政工科,打入患者的住院账户。昨天 ,李瑞说:“医生能够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治疗病人是本职工作,更不用说是自己主管的病人了。”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