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生死营救,让公交车司机李凯心里格外温暖。相比救人时的步步惊心,他更为难忘的是,危急时刻,一个个陌生人的鼎力相助。

  隧道里躺着个女孩

  晚上9点,天早已黑了。这天是2月12日,李凯驾驶21路公交车从岳家寨驶向小白杨。满满一车人,黑压压一片。一直到西门外的下穿隧道时,车上乘客才稀稀拉拉。

  刚进入隧道,李凯看见车辆正前方的路边有一团模糊的黑影。视线不好,李凯踩了刹车,赶紧减速。车走到跟前时,李凯看清楚了,“是个女孩。”他着实被吓了一跳,赶紧停下车,跑到跟前查看情况。“人昏迷着,怎么都叫不醒。”昨天,李凯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女孩看着非常年轻,也没有明显的外伤,不像是遭遇车祸之类。

  他返回车上,从驾驶室掏出手机,同时将情况告知车上的乘客。一位女乘客立刻就拨打了120。“我是医生,我下去看看。”另一位女乘客从座位上起身,和李凯一起下了车。女乘客伸手摸了摸女孩的脉搏,虽有跳动迹象,但很微弱。

  “不等了,赶紧去医院吧。”女乘客果断提醒李凯。此时,陆续有很多乘客下了车,大家见状后,没有一个人提出异议,一致决定,“救人要紧,不要等120了。”

  这一幕,让李凯感动极了。“谢谢各位师傅们理解,如果有着急回家的,你们先下车;如果不着急回家,我们一起去医院,安顿好后,我再送大家。谢谢!谢谢!”

  整车乘客伸援手施救

  57岁的西安市民任平和参与了整个救援。“讲真话,连我都被感动了。”任平和在一家银行工作,事发时乘车回家。

  他和五六名男乘客一起下了车,从后门位置将女孩小心翼翼地抬到车上。

  “一位小伙子坐在地上,把女孩抱在怀里;一位大姐蹲下来,给女孩掐人中、搓手;一位大叔把外套脱下来,盖在女孩身上;一位小姑娘把背着的双肩包取下,垫在女孩头下。”任平和说,女孩穿得很单薄,看上去没有任何意识。

  李凯也没闲着。他打开车上的双闪,沿途经过了很多公交站,全部没有停靠,直奔附近的大兴医院。

  车刚停到医院,李凯跑去急诊室叫医生抬担架。大家等不及,几名乘客帮助护送,一位男乘客背着女孩就往急诊室跑。十几分钟后,在医护人员的抢救下,女孩逐渐有了知觉。昨天上午,记者和女孩的妈妈取得了联系。她说,女儿22岁,姓陆,当天晚上已经出院回家,目前还在观察期。

  陆妈妈很感激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已经和几位好心人联系上了,“等女儿情况稳定后,一定要当面感谢。”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杜豆 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