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刘璞华 通讯员 宋亚玲 张欣)今天(2月14日)是西方情人节,许多情侣、夫妻会选择在这一天互诉心意、互赠礼物、表达爱恋。而在被誉为“丝路高铁”的宝兰高铁沿线,有这么一对小夫妻,他们之间的爱情平凡又特别,他们就是中国铁路西安局宝鸡电务段的谭芳和杨伟。谭芳负责运用大数据监控分析动车安全,杨伟运用大数据现场处理问题隐患,大数据成为他们不同于常人的“爱情密码”。

  杨伟在西宝高铁杨陵南工区,尽管和谭芳同在宝鸡电务段宝鸡南电务车间,俩人却相隔两地,“大数据”成为他们传递爱情的载体,杨伟负责线路设备的检修维护,其中包括谭芳的数据监测工区传递来的大数据分析疑点。

  谭芳所在的宝鸡南监测检查工区承担着宝兰、西宝高铁的动车运行安全数据分析监测任务。宝鸡南监测检查工区白天要对80多对动车运行状态进行监控和数据分析,对危及行车安全的隐患信息过滤、分析,晚上还要运用数据监测配合现场维修人员检修高铁线路设备。这样一天下来,就要监测和处理各种信息2000余条。而24小时不间断的循环作业,就是要为动车安全提供全天候的保障。

  每天晚上上班,杨伟都会特别关注电话铃声,因为他知道,只要谭芳当班,她准会打电话告诉他杨陵南站当天的设备监控信息数据状况,只有他能读懂谭芳爱他的信息,只有他能读懂他们的爱情“密码”。

  而谭芳每天上班时尤其关注杨伟所在的杨陵南信号工区信号设备状态数据读取,发现报警信息、数据超限等情况时,不通知杨陵南工区工长,谭芳第一时间就通知老公杨伟。杨伟虽然不是工长,但总是非常仔细地听取和记录谭芳报告的不良信息现象,他知道这就是谭芳和他沟通的特殊的爱情“密码”。

  有时候,也会发生通过现场检查发现数据分析疑点不准确的问题,为此这对小夫妻也会发生争执。因为杨伟在现场检修时间长,经验多,争论中杨伟总是胜多败少,但谭芳却“不依不饶”,总是要求多次现场勘查,确定没有问题才销号。

  这对夫妻都说,不断的业务讨论,反倒检验了他们的爱情和责任心。谭芳开玩笑说:“虽然见面少,但是电话中能感受对方的信息,如果杨伟没有按照我发现的疑点去检查,说明他没把我的话当回事,这也检验他对爱情的忠诚。”动车大数据成为这对铁路夫妻之间的爱情“密码”,春运尚未结束,他们没有时间去度过一个浪漫的情人节,但是对铁路、对彼此饱含的深情一直萦绕在他们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