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第一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张雪丽接受采访。西安市第一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张雪丽接受采访。

  西部网讯(记者 朱童戈 苏静萌)今天(2月13日)是大年初九,春节假期,相信大家餐桌上每天都少不了大鱼大肉,但在“吃吃吃”当中,一不留神就伤到了肠胃。记者从西安市第一医院了解到,从除夕到正月初九,医院先后接诊了40余位肠胃炎成人患者。

  西安市第一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张雪丽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吃的过于油腻,是导致肠胃问题的主要原因。另外,今年过年的天气情况很特殊,也是致病的另一大原因。“春节前几天天气还比较暖和,后几天突然间的降温让很多人无法适应,吃的不合适或者油大加上受凉,就会出现胃胀、恶心、呕吐甚至腹泻发烧。”

  除了吃的过于油腻,饭量突然过大,加上天气因素引起肠胃炎,过度饮酒也是容易诱发肠胃炎的又一祸首。“有些平时不太喝酒的人如果在过节期间过度饮酒,极有可能出现酒精性胃炎甚至消化道出血,所以说,过节期间还是提倡大家要节制生活。”张雪丽说。

  “另外,这两天接诊的病人中好多是春节期间去境外游的,去东南亚旅游那边很热,回西安之后又特别冷,昨天晚上还有好几个发烧、闹肚子的送来我们医院。”张雪丽说。

  张雪丽告诉记者,对于儿童老人等免疫力相对较弱的人群来说,并不建议节假日长途跋涉去旅游。“他们平时已经习惯和适应了在某种环境下生活,突然改变居住地的气候、温度等生活环境因素后,生病的还是很多的。”

  过年期间吃多了的小伙伴最关心的肯定是节后如何调整饮食了。专家提醒,节后几天的主食要以谷类粗粮为主,多喝粥和汤,这些汤汤水水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让已不堪重负的胃肠道休息一下。

  此外,还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粗纤维的蔬菜,如芹菜、白萝卜、 白菜、黄瓜、香菇等。这些蔬菜有利于润肠、通便、排脂减肥,也利于肠道益生菌的生长繁殖。同时,可以多吃一些助消化的水果,如山楂、苹果、橘子、猕猴桃、柠檬、草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