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白雪还未消融,西安市胸科医院神经结核科的病房里却格外温暖。2月11日,从陕北来西安求医的张先生做梦都没想到,在他住的肺结核传染病房,医护人员送来生日蛋糕,戴着口罩为他唱起了生日歌。

  大年初一护士为他端来饺子

  半年前,张先生被诊断出肺结核,2月3日突然咳血病情加重,住进了西安市胸科医院神经结核科。2月5日(大年初一),护士为他端来了热气腾腾的饺子,消解了这位在异乡看病老人的乡愁。

  2月10日,他看着与自己儿女年龄相仿的护士杜立枝,遗憾地说,2月11日是他62岁的生日,没有子女在身边,只能在医院里过生日了。

  听了老人的话,杜立枝一边安慰,一边默默记在了心里。回到办公室汇报给科室主任窦权利和护士长吴莉,大家决定一起为张先生在病房里过一个特殊的生日。

  治疗车上摆上生日蛋糕

  医护人员花98元在网上订制了一个生日蛋糕,2月11日下午,十几名医护人员忙完手头的工作,在平时用的治疗车上摆上生日蛋糕,点燃蜡烛,医生和护士们戴着口罩为老人唱起了生日歌。程薇副护士长说:“大伯,尽管您的儿女不在您身边,我们都是您的儿女,今天是您的生日,祝您生日快乐,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就直接给护士讲,不要想家,安心养病。”主管医生王智也鼓励老人:“增强战胜疾病信心,您的病一定会治愈。”温馨的话语,跳跃的烛光,病痛给老人带来的惆怅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他忍不住竖起大拇指感动地说:“你们真是太好了!我很开心,永生难忘,祝愿你们新的一年里事事顺心。”本报记者 张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