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欢)逢年过节,各种坚果、水果、糕点成了家里必备的零食,大人吃起来没问题,但有些食物一不小心可能对孩子造成巨大伤害。这不,过年七天,西安儿童医院就收治了21例被食物卡住的孩子。

  在西安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的病房里,我们见到了一岁3个月的安安,医生前两天刚从他的气管里取出了一颗完整的瓜子。这颗瓜子在他的气管中堵了近半个月,一度导致他单侧的肺丧失功能。

  孩子奶奶:“一拍娃就吐出来了,当时也不知道瓜子吐净了没,后来以为感冒,当做娃喉咙有炎症治。”

  西安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赵昱:“这个症状已经持续了半个月,才到医院来就诊,通过影像学的检查,我们发现在气道里卡了异物,也是在全麻下完整的取出了一粒瓜子。”

  医生告诉记者,过年7天里,耳鼻喉科共收治了21个被食物卡住气管的孩子,最严重的两个还在重症监护室里接受治疗。至于被卡原因就是两种,家长给孩子吃了不合适的东西,或者孩子饮食习惯不好,吃东西时喜欢玩笑嬉闹。

  赵昱:“类型都五花八门,有花生、瓜籽、核桃还有苹果渣这一类,以坚果类的食物为主,孩子发病年龄从10个月到3岁,年龄跨度也比较大,主要集中是在3岁以下。”

  医生提醒,如果发现孩子吃东西后有咳呛等异常情况,一定要立刻就医。即使吐出来异物后,也要到医院确诊,以免还有食物残渣留存耽误病情。此外,有条件的家长可以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以备在紧急情况下自救。

  赵昱:“3岁以下的孩子尽量不要喂食坚果类的食物,一定要培养孩子一个良好的进食习惯,要养成安安静静细嚼慢咽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