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的灯光,斑驳的光影,2019“西安年·最中国”期间,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将中国的年味演绎得淋漓尽致。除了各种富有中国特色的艺术装置之外,还有来自法国参加过法国里昂灯光节的《冬日花园》和《光影舞马》,营造出了充满梦幻的浪漫意境。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冬日花园》系列作品包括天上飞的五条飞鱼,地上的两个水晶球和五个荷花底座,动静结合,相映成趣。作为一个会“飞”的灯光装置,这些随风飘动的飞鱼深受市民游客的喜爱。飞鱼类似于充满氦气的风筝,根据风向可以飞行5到40米的高度,不仅如此,它们还可以在空中变换色彩。《光影舞马》是由六个艺术家和一个指挥官组成的舞马队伍。这部作品自1993年诞生以来,已经在全世界巡演了2000多场。梦幻般的发光马,通过游戏、角逐、舞蹈演绎了一个传奇故事,艺术家们通过灯光演绎马的一生来表达对自然的敬畏。这些作品不光是艺术的简单呈现,更多的是心灵的回归,从科技、自然、人类生存的角度深层次体现作品的内涵。

  来自法国里昂的一位演员表示,第一次来西安就幸运地感受到了西安浓浓的年味,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的氛围给了他非常大的心灵冲击,他非常喜欢传统与国际相融合的西安。家住曲江的雷先生表示很惊艳,令他大开眼界,他感慨地说,“如今西安与世界各个城市间的文化交流活动越来越频繁,西安变得更加国际和时尚了。”据了解,虽然春节长假已经结束,但演出将持续到2月20日,在大唐不夜城游客服务中心小广场,每晚两场演出带你感受光影奇幻旅程。

  本报记者 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