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找工作的务工人员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街头找工作的务工人员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2月11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多数人才市场的招聘会还未举行,一些务工人员早早来到西安市文艺北路附近,了解求职行情、找活干,招聘求职双方都感慨不容易。

  殷师傅想找

  炸油条或铺地板的活

  昨日上午记者在文艺北路附近看到,一些求职者或站着跺脚或蹲着等待招聘方,他们面前的纸上写着应聘专业为拉条子、臊子面、炸油条等字样。殷师傅便是其中的一员,他想找个炸油条的活。

  “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殷师傅期待的月薪是5500元到6000元之间,管吃管住,早餐店和大的餐饮店都可以。“我希望找个老店,担心新店的工作不稳定。”殷师傅说,他去年在一家新开的店炸油条,生意不好,干了一个多月就干不下去了。谈了对招聘方的要求后,殷师傅表示,自己是有能力的技工,去年月薪5500元,今年不能低于这个工资,自己可以一个月上班30天,而且他有十几年的炸油条经验,3小时能炸80斤面。

  “如果你有合适的活儿,可以帮我介绍介绍。”殷师傅笑着对记者说,找不到炸油条的工作,他还可以干铺地板的活,一天300元。见记者有些惊讶,他表示,这几年餐饮不好做,前几年他又专门学了铺地板,这个不行了干那个,多一个技能多一个赚钱的门道。52岁的他是河南人,如今在西安打拼,想多赚点钱,给儿子攒钱娶媳妇。

  了解行情等待机会

  雇主和雇员都说难

  “今年工作不好找!”张女士和一旁的求职者边聊天边等待雇主,她希望找一份服务员工作,对工资的要求是不能低于去年的标准,每月2600元以上,一月4天假,但是,有的老板一月只给两三天假,没谈拢。

  在务工人员抱怨合适的工作难找的同时,招聘者也表示招工难。李先生是一家餐饮店的老板,店里想招聘厨师和服务员,刚开始他身边围了一圈求职者,可过了一会儿人群散去,没招上合适的人。“应聘厨师的人,工资要求超出了我能承受的工资范围,应聘服务员的人,年龄都偏大,看着不利索,而且条件还比较多,不是嫌工资低,就是要求每月休假4天。”李先生说,他的餐馆成本也很大,只能再找找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