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六送穷鬼。(图片来自网络)正月初六送穷鬼。(图片来自网络)
正月初六送穷鬼。(图片来自网络)正月初六送穷鬼。(图片来自网络)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初一初二拜年、初三肥猪拱门、初四迎灶神、初五迎财神、初六送穷神……自进入正月以来,每天都有不一样的习俗,不一样的禁忌。今天(2月10日),大年初六要求顺扔穷鬼(穷神),也就是“送穷”!

  大年初六,为什么要“送穷”?据民间相传,穷鬼是上古帝王颛顼之子。然而,他身材赢弱矮小,性喜穿破衣烂衫,喝稀饭,有个怪癖,衣服都非得扯个洞才肯穿,即使将新衣服给他,他也扯破或用火烧出洞以后才穿,所以,大家都叫他“穷子”!

  相传,初六这一天,若是谁家比较脏,他就会进入此家,导致破财等现象,因此每年的正月初六都要“送穷”,即祭送穷神(穷鬼、穷子),而且送走一个穷还不够,要送“五穷”,即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

  那应该怎么送穷呢?传统说法称,自进入正月后不能打扫,否则就倒了“福气”!于是初六“送穷”这一天要做大扫除,把正月里头几天积存的垃圾,都要在初六通通扔出去。厕神要来检查卫生,所以要清理厕所,称为“挹肥”,要“作糜、弃破衣、祀于巷”,就是把污秽杂物、破衣烂衫,打扫出门外火烧祭祀。

网络微博截图。网络微博截图。

  对于此说法,有网友调侃称,“大年初六送穷鬼,我睡醒一看我妈帮我把行李都打包好了,真棒。”“怪不得我妈要把我送走,一家四口我最穷。”“今天咋这么多人送我呀,哦,原来是我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