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帆)每年春节都是聚会的高峰期,大家都会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来庆祝。有人忙着走亲访友,有人乐于游山玩水,不过有人因为没注意只能到医院“报到”。

  记者了解到,春节假期,西安不少医院的急诊患者扎堆。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为例,从三十到大年初四,医院的急诊各科室共接诊将近三千患者。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 张瑞:“主要是以流行性感冒及肺炎为主的上下呼吸道疾病为主,还有一些因饮食原因不当导致的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及胆囊炎,和胰腺炎为主的病症。”

  医生告诉记者,除了呼吸道疾病外,还有很多患者是由于暴饮暴食而产生了疾病。春节期间,一些人忍不住猛吃畅饮,再加上各种高油脂高蛋白的食物,身体部分器官自然不堪重负。医生提醒大家,在饮食方面最好清单易消化,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多餐、荤素搭配,多吃时令水果,这样才能保持身体处于健康状态。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张瑞:“建议人们在外出的时候,尽量佩戴口罩,少到拥挤的地方去,在家勤开窗、多饮水,勤洗手,有慢性病的人要长期规律的口服药物,不要暴饮暴食,定期监测导致一些食管异物、气管异物,如有出现上述不适,要立即就医,到医院的耳鼻喉科,进行异物的取除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