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晶)过年期间,警方多次提醒,严禁在禁止销售和燃放区燃放烟花爆竹,非禁放区也是倡议大家不放或者少放烟花爆竹,同时应注意安全燃放。不过有人显然没有把警方的提醒放在心上。从除夕到初一两天时间,西安市第一医院就先后接诊了8名炮伤患者。

  29岁的小李是渭南蒲城人,除夕当晚,在家燃放了不少烟花炮竹,一家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可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当小李再次燃放时发生了意外。

  小李:“点了个礼花弹炮 ,没响完 ,我在那看呢 ,捻子突然出来(炸了)。”

  小李的母亲:“除夕三十晚上, 炮没响完 ,初一了 ,一看墩子里还有几个炮没响完, 去点去了 ,一点直接就爆炸了 ,冲到眼上了。”

  事发后,小李伤势严重,一家人赶紧把他从渭南送往西安市第一医院。到医院后,医生发现小李的左眼眼球完全破裂,晶体和部分视网膜脱出,部分内容物丢失,伤情十分严重。

  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七病区副主任医师杨晓岗:“术中尽量还原患者的眼内容物 ,清创 ,然后紧密缝合巩膜 ,尽量保存患者的眼球外形 ,根据患者的病情发展, 决定需不需要二次手术 ,是否能恢复患者的部分视力, 这个仍然有待于观察 。”

  今天(2月6日)虽然才是大年初二,但西安市第一医院,两天时间就收治了8名因放炮受伤的患者。医生告诉记者,这些伤者的共同之处是,不同部位被烧伤和炮炸伤,基本以年轻男性为主。医生提醒大家,春节期间一旦出现眼部的炮炸伤,切忌自行处理。

  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七病区副主任医师杨晓岗:“不要用水冲洗或者用眼药 ,也不要将脱出的眼内组织, 擅自剪除 ,一定用清洁的敷料或遮挡物遮盖眼部, 尽快到专业医院就诊 。”